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投放1亿元!重点支持机器人研发

□文/摄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张翎

培育壮大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省最新发布的产业振兴行动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近日,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简称省进出口银行)投放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贷款1亿元,用于支持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开展研发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聚焦机器人及相关智能装备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技术转移,以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方式,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贷款负责人宋洋告诉记者:“这笔资金将用于核心零部件的原材料采购、相关产品的研发及其他生产经营活动。”减速器、控制器和伺服电机是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公司在核心零部件,尤其是在具有极高技术壁垒的减速器研发方面,打破了长期以来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现已具有多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是省进出口银行专门针对从事或服务重点领域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的科创企业推出的,专项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相关研发、生产活动的特色信贷产品。近年来,省进出口银行不断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对接相关企业。该行公司客户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了解到对方的资金需求后,他们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一周时间便完成了贷款审批工作,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生产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