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博士王冠中就爱跨界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吉会

采访黑龙江新顺和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冠中,记者收获了多个“意外”:

比如,在先后获得东北石油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后,他放弃了美国和国内发达城市高薪邀请,选择回家乡大庆创业。

比如,博士主修化学工程与技术、无机化学的他,却跨界做起了直播。

再比如,他不仅熟知直播电商运营流程,还能忙里偷闲搞纳米产品研发,甚至还会养猪、种水稻……

今年32岁的王冠中,妥妥的“斜杠青年”。从读本科到修硕士,从国内读博到出国读博,王冠中几进几出大庆,其间并未间断创业。是什么让其最终选择回到家乡?“我决定回国和回大庆的初衷是一样的——对家乡的热爱。”王冠中对记者说。

近日,新顺和旗下企业、大庆市直播电商共享基地揭牌。作为大庆市重点扶持项目,基地具备品牌聚集、主播孵化、机构入驻等功能,可实现年网络零售额6000万元以上。

记者在基地看到,大庆市林甸、肇源、肇州等四县都有自己的独立直播间。立足于扶贫和助农,各县区都有特色农产品在此参与直播带货。

从东北石油大学毕业后,王冠中就开始在大庆创业。2015年,他敏锐发现泛娱乐直播(主播靠表演才艺、分享趣事等方式吸引观众,从而获得观众打赏的一种直播方式)的商业前景,并于次年开设了匠心文化传媒公司,主营泛娱乐直播。摸抓滚打数年,2019年改做直播电商,初衷是把大庆自有产品和黑龙江名优特产,通过直播带货推向全国。

这期间,花费时间和精力培养出来的流量主播,不时被南方城市高薪挖走,仅去年一年就流失上百人。王冠中深受困扰,也意识到仅靠单打独斗很难成气候。于是,在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支持下,大庆市直播电商共享基地挂牌成立。占地7000平方米的基地,能容纳20家以上企业入驻。旗下的匠人文化传媒公司,可为入驻企业推荐主播,提供产品拍摄、剪辑,以及直播场景布置、宣传等各种服务。

“电商企业集聚,将对周边企业和区域带来有效经济辐射和产业联动,同时也会促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加速大庆直播电商新业态的发展。”王冠中说。

电商基地成立,王冠中已不满足于“为他人作嫁衣”,除了带货大庆本地产品和省内名优特产,他还有自己的打算:自家平台卖自家货。

王冠中担任法人的黑龙江新顺和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下设20多个子公司,其中有两个农业公司和5个合作社,还有工程公司、软件公司。农业公司在省内外有100多个猪场2万头猪,9万亩地。自家产的生态猪、绿色农产品,陆续会在电商平台售卖,变自产自销“一条龙”。

管理这么大的公司,王冠中变身“记忆大师”和时间管理“达人”。产品进价、利润比值、猪咋养、地咋种……大到钢筋小到螺丝钉多少钱都被王冠中记在脑子里。顺带着,他还参与了自己的绿碳纳米科技公司产品研发,并在全国获得多项大奖。王冠中本人获得黑龙江省青年创业奖,入选“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攀登计划基金”。

在电商基地二楼的智慧控制屏上,可以看到养殖基地里生猪养殖全过程。“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在地化发酵床绿色养殖技术。我们自己稻田里的稻壳稻糠,甚至是秸秆、树杈都可以拿来喂猪,猪吃的粮食很少,不喂精饲料。一个工人能养400头猪,省人力省成本……”王冠中滔滔不绝介绍着。

博士学历、有产业、有科研成果,为什么选择留在大庆发展?王冠中介绍:“大庆的人和环境我都比较熟悉,这里的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相关部门始终惦记着民生和经济发展,民生和经济发展就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