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研发技术服务平台” 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讯(张宗钰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陈薇伊)近日,记者从省科技重大项目“中医药技术研发服务平台”项目验收与绩效评估会上获悉,以典型北药为核心、由省中医药科学院自主研发的独家中药品种芪风固表颗粒,被转让给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吸引企业在黑龙江投资并购建厂,设立安邦制药(哈尔滨)有限公司。打造了“一个高科技产品,引进一个重磅企业,带动一方资源开发”的龙江招商新模式。

据悉,该项目为全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重大项目(“南病北治,北药南用”专项),2017年依托省中医药科学院建设。该项目通过中医药研发技术示范与服务,围绕重大疾病和多种高发慢病,以我省道地中药材、大豆等资源为核心,开展了6个中药新药的研究,完成了3个中药产品的二次开发,转让中药新药产品2个,其中就包括转让给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的芪风固表颗粒。

该平台项目的建设与实施,对提高中医药科技资源面向全省的开放度和共享率、提升科研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经专家评审,绩效评估结果为优秀。

下一步,该平台将进一步提高开放度和共享率,最大限度激励中医药人才活力,激活科技创新资源,提高平台服务社会的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让优秀人才留在龙江、应用性成果落地龙江,为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