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

开新局从抓作风开始

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耐心解答问题。

□文/摄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李宝森

家住呼兰区日杂公司楼4单元6楼的居民李女士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她最近报修的吃水难的问题解决了。原来,她家住的楼里自来水管道从去年11月份开始漏水。政府部门得知后前往调查发现这是一座房龄有30年的老旧住宅楼,供水管网腐蚀严重,时常发生漏水。对此,呼兰区举一反三,对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供水管网老化严重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对全区老旧供水管网彻底更新,涉及281栋楼6万居民,今年11月份将全部完成。这是呼兰区加强作风能力建设、提升政府效能的一个缩影。

怎么选? 给能干事的人更大发挥空间

今年以来,呼兰区委区政府转变观念,主动寻找民生、社会、经济等问题的解决办法,建立问题台账,跟踪问效,把问题彻底解决。呼兰区委领导班子从自身入手,建立区分问题的分级标准,责任到人,解决以往工作分工出现的许多工作表面上大家都管、实际上无人负责、重大问题擅自做主的恶劣现象,全面提升领导班子的责任和效能,为全区政治生态建设开个好头,在全区上下形成“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氛围。

在干部任用上,呼兰区委给会干事、能干事的人更大的发挥空间,激励引领干部干事创业。区委研究“由谁选人”“选什么人”“怎么选人”的问题,把正确选人用人的过程,转变为不断激励干部、引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过程。

说到做到,信誉立威。区委选派8名懂项目、熟悉业务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充实到招商、交通、发改等一线项目建设重要部门任职,并对4家全区重点工作推进缓慢单位亮牌提醒。同时,呼兰区制定《在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方案》,引导干部在重点工作一线担当作为。方案实施以来,全区已选拔9名敢担当、善作为、群众认可的干部到领导岗位,22名公务员晋升职级。

只有走近群众、了解群众,才能为群众排疑解难。呼兰区建立了联系群众的“一联四包”机制: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乡镇街道,包一个村、一个企业、一个重点项目、一个贫困户,实行带案下访制度。今年以来,全区共帮助排查农村土地矛盾纠纷271个,解决信访案件137个,解决生产生活难题627个,提升了干部群众观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向上争取项目3个,到位资金4.3991亿元;招商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额13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开工建设省市重点项目4个,开复工率达57.14%。

怎么干?全方位提升干部做事效能

思想是纲,纲举目张。如何建立一个学习型政府?全方位提升干部做事的效能,是呼兰区面临的紧迫问题。

呼兰区成立了全区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出台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8个工作专班专题推进。

呼兰区各机关围绕“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创新学习方式;围绕“英雄”“奉献”“选择”等话题,推出“微课堂”30期;围绕“我在呼兰等你”等主题,推出“云视界”13期,不断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见行见效。

“变换视角”,破除思想障碍。区委区政府创新提出“早餐叙”活动,作为与企业家沟通渠道。大用镇在深入分析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多年积累形成的具有良好口碑的大用樱桃、泥河鸭蛋等特色品牌产品进行精包装、广推介。目前,全区正在开展“深入查摆问题、回应急难愁盼”调研活动,各单位结合本领域实际,全员参与查摆、建立问题台账并进行整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走流程”,共提出并解决问题187个。

实现“全区一网、一网多能”的目标,全区基层治理“一张网”确定为四级网格,探索网格服务机制,率先在建设路街道兴盛社区先行试点。开展突破攻坚行动,干成了一批过去想干没有干成的事情,解决了一批过去想解决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成立攻坚克难工作专班,研究解决攻坚难点,对攻坚难题实行项目化管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情,梳理巡视巡察、环保督察、信访举报等存量问题,确定区级层面攻坚难题10个,乡镇街道区直单位攻坚难题265个。难点之一的呼兰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道路等配套设施不健全等瓶颈问题,呼兰区争取到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现已完成80%。困扰居民的明悦浪漫城产权证办理难问题,现已引导249户居民进入司法程序。

怎么跟? “台账+清单”实时问效

为人民服务,就是认真地把群众遇到的问题一个个解决掉。为此,呼兰区实行跟踪问效机制,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建立“六本台账”和重点工作责任清单,责任到人,持续跟踪,防止出现任务空转。对工作进展缓慢的,采取督导、通报、约谈、问责逐级递进方式促高质量落实。

呼兰区新上线覆盖全区党政所有部门的电子督办平台,对督办流程分设时间节点。未按进度要求上传办理情况的,系统自动进行红黄灯预警提醒,并通过短信方式自动反馈给分管区领导及承办部门负责人,大幅提高督办效率。督办平台可实现PC端与手机端同步使用,区领导全天候在线督导、批示、问询,由过去逐级单向汇报,变为承办单位、督查部门、区领导三方即时在线互动,做到督查工作进展可视、过程可控、结果可考。

加大明察暗访和实地督导力度。呼兰区成立3个工作督导组,开展政治督察、执法巡查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共开展明察暗访6次,督导检查56次,整改问题5项。对推进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走形式走过场的3个单位,以抄告单、通报、约谈、督办等方式督促限时整改。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了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对区口腔医院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开展实地调研,推动解决问题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