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山里娃 退休的她重上讲台

□张玲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志强

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她都往返120多里,准时出现在学生面前;悉心倾注呵护和爱,成为孩子们的“妈妈”、朋友;条件再苦,她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浓浓的师生情在家访路上延伸……她就是常年扎根基层奉献乡村教育事业的阿城区松峰山镇中心小学教师舒春艳,近日获得阿城区2021年“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松峰山镇中心小学这座山村小学,是阿城辖区内最偏远的学校。2020年末,临近退休年龄时,舒春艳向组织递交了继续在松峰山镇中心小学工作申请,并选择了做毕业班的班主任。

为让舒春艳工作方便,孝顺的女儿女婿给她买了台轿车。有时,她跟同事们调侃说,“我每天从城里来山里上班,如果一天的工作价值不能够充分发挥的话,对不起来回三十元的路费和近三小时的时间啊!”

作为班主任,不知有多少孩子得到舒春艳悉心的辅导和生活上的资助,她成为孩子们喜爱的老师、“妈妈”和朋友。就在前几天,班级中的女孩阳阳突然失去了妈妈,舒春艳心疼孩子,第一时间赶到她家里,用温暖拥抱和四大包食品抚慰孩子。

一次,在去三宝村家访回校的路上,遭遇狂风暴雨,两公里的路舒春艳开车走了近半小时,后来才知道那是龙卷风,想想都后怕。舒春艳从不放弃任何深入村屯特殊家庭走访的机会,她负责的“蜜蜂班”成为“龙江好少年”微信公众号推荐的爱心班集体,班级三名同学也被评选为“龙江爱心大使”。

在学校教师办公室桌上,总能看到一个装满了各式小点心的箱子。原来,舒春艳发现一些年轻教师经常吃不上早餐,她心疼这些老师,就为他们买来糕点备着,贴心呵护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教育的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舒春艳感慨地说:“只有扎根基层教育事业,才不愧对自己,不愧对组织的重托。”

舒春艳和松峰山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