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哈尔滨分行

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压力突显,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生存方面遭受到了比较严峻的考验,中小微企业为了求生存在向金融机构寻求信贷支持的过程中,因无法提供有效足值的抵质押担保而面临融资困难的局面。为力争实现普惠中小微企业突破性发展,缓解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中国人民银行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征平台”),增强确权效力,提高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流转效率。

一、中征平台建设背景

中征平台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征(天津)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运营,通过集聚应收账款债务/债务人、资金提供方等参与主体,在线提供应收账款的上传与真实性确认、融资需求的传递与反馈、质押/转让通知的发送、质押物的登记等全流程电子服务,促进应收账款融资交易快速达成,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二、债权转让流程

1、资金提供方(金融机构)、应收账款债权人、债务人在中征平台注册用户,填写注册信息、上传身份材料等,注册用户后即可同时作为应收账款债权人也可作为应收账款债务人在中征平台开展业务。

2、应收账款债权人登录中征平台手工逐笔或批量上传应收账款信息,由中征平台推送至在中征平台注册的相应的应收账款债务人,对其应收账款的真实性进行逐笔或批量确认;应收账款债务人也可登录中征平台手工逐笔或批量上传应付账款信息,该上传即视为对其账款真实性的确认。

3、应收账款债权人可将经应收账款债务人确认真实存在的、有应收账款支持的融资需求,通过中征平台推送至所选中征平台上注册的资金提供方(金融机构),资金提供方(金融机构)通过中征平台对有意向予以融资的融资需求,将融资意向信息反馈给应收账款债权人。

4、资金提供方(金融机构)与应收账款债权人达成融资交易后,将债权质押或转让的情况在中征平台进行公示,并将应收账款融资信息进行公示,同时,中征平台将成交单发送至相应的应收账款债权人、债务人。

三、中征平台优势

作为公益免费的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该平台是动产融资的重要载体,可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一)对应收账款债权人优势

一是盘活企业应收账款,快速收回资金,拓展融资渠道;二是快速对接资金提供方(金融机构),高效、低成本获得融资,借助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解决轻资产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优化企业财务报表,改善企业现金流,提升资产运营效率。

(二)对应收账款债务人优势

一是开展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强化供应链管理,同时稳定采购价格,提升议价能力;二是提高供应商粘合度,紧密供应链关系,提升核心企业自身竞争力;三是延长账期,提升经营现金流,缓解资金压力;四是可查询企业应收账款履约记录,积累良好的商业信用。

(三)对资金提供方(金融机构)的优势

一是拓展客户资源,挖掘业务渠道,可依托核心企业,批量开展供应商融资业务;二是破解“账款确认难”、“通知效力不明确”等业务难点;三是协助金融机构核实贸易背景真实性,降低业务风险,提高贷前审查效率。

(四)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优势

中征登记公司将对中征平台参与机构身份的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查,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中征平台安全运行,准确、及时地推送中征平台参与机构上传或填写的相关信息;确保中征平台收集的信息仅在参与机构之间定向传送,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

应收账款是中小微企业重要的流动性资产,但实际交易往来中,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下,回款慢、周期长等引发的流动性不足,时常让中小微企业措手不及。针对有融资需求、存在应收账款的企业,金融机构通过中征平台可以接入核心企业提供的账户信息等透明数据,降低企业违约率,提高企业获贷率,切实帮助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