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利 辖区里的“活地图”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成茁

“邻居王大娘行动不便需要人照顾”“街角马葫芦盖年久失修”“给上级提议为居民修建一个健身广场”……在民警潘家利的记事本中,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字迹记录着辖区内的大事小情。

“辖区百事通”是居民送给潘家利的“爱称”,在居民眼中,潘家利是辖区的“活地图”。今年41岁的潘家利现任鹤岗市公安局东山分局局长。从警18年,他抓过命案嫌疑人,打掉过电信诈骗团伙……他从基层做起,了解百姓所需,以担当奉献守护百姓。

“熟悉人口、掌握百姓信息、详细了解辖区各类情况,是一个派出所民警必备的基本功。”2004年,潘家利成为一名基层民警,领导的这句话,他一直记在心里。从那以后,成为一名“全熟民警”成了他的目标。

于是,入户登记、发放警民联系卡、将群众的困难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就这样,一本本写满辖区大事小情的本子成了潘家利联系群众的纽带。

“和老百姓打交道,要从暖心窝子的点滴小事做起。”潘家利在走访过程中,遇到了一户困难家庭。11岁的李艳辍学在家,其父母常年患病,一家人靠低保维持生活。看着李艳渴望求学的眼神,潘家利当即认下这个衣服上打着补丁的“女儿”,每月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李艳重返课堂……18年不间断。如今,这个曾经穿补丁的“女儿”已经长大成人,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但和“潘爸爸”的故事仍在继续。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省政法专家人才、鹤岗市劳动模范、鹤岗市优秀户籍民警……在众多荣誉中,“破案能手”是潘家利最得意的称号。

2018年,潘家利任鹤岗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经侦大队长。刚一上任,他就面临一道难题。辖区内有一起非法集资案件是南山分局多年未啃下的“硬骨头”,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大。如何侦破案件给群众一个交代成了潘家利的“心头病”。

非法集资案发生于2008年,时间跨度大且有关证据不足,给案件侦办带来很大难度。为了收集证据,潘家利决定采用登报发布通知的方式,向社会征集线索。一周内,他接到391名受害群众报案,一条条线索,一个个证据为案件侦破带来希望。经过5个月连续鏖战,这起涉案金额达1.3亿元的案件终于告破。

“守护一方平安,践行初心使命。”潘家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侦破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23年前的“于某军被杀案”;2014年,抓获多名外省盗窃作案在逃人员;2017年,侦破涉案金额2.6亿元的非法集资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潘家利累计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将数百名罪犯绳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