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国三角洲开启美丽宝泉岭之旅

宝泉岭分公司首届绿色农产品展销会。

“北国三角洲,美丽宝泉岭”。图片由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提供

□李艳秋 刘洪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斌 刘畅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赞不尽巍巍兴安岭,述不完悠悠两江情!宝泉岭,就是这巍巍兴安岭的绵延余脉,北依黑龙江,南临松花江,携两江之秀美,拥兴安之巍峨。

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素有“北国三角洲,美丽宝泉岭”的赞誉,下辖管理13个农场有限公司,粮食总播种面积547万亩,粮食产能稳定在60亿斤,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和“现代化大农业摄影之乡”。

拥抱北国三角洲的风光旖旎之美

开启山水田园的亲近之旅

北大荒的美,无处不在。地处“北国三角洲”的宝泉岭,得大自然偏爱,拥美丽生态入怀,大界江、大湿地、大森林,造就了宝泉岭的壮美画卷。

这里有山川秀美。北大荒文化地理标志——嘟噜河、梧桐河、蜿蜒河、延兴岛、烟囱山、酷爱湖、水莲湿地,构成了宝泉岭独有的自然风光。可以畅游山水间,乘舟登岛,观赏“一江两国”风光;可以驻足江畔,看鸥鸟翻飞、渔舟唱晚;可以渠首远眺,感受黑龙江提水时的磅礴;可以穿行百里樱桃长廊,漫步长堤,欣赏黑松两江“一线入海”的泾渭之美,感叹“一江碧水千幅画”。

这里有桃源溢美。除了山美水美,还有勤劳的宝泉岭人建起的幸福家园。“一城秀色半城林”,尚志公园林茂景秀,王震将军亲手栽下的“将军松”巍然挺拔。山水之城延军,一座会呼吸的小城,一呼一吸之间,感受什么是“醉氧”。蒲鸭河,赋予了普阳“十佳宜居农垦城”盛名和“全国文明单位”荣誉。黑龙江、松花江更是将全部的爱都给了二九〇农场有限公司,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两江明珠”。水韵绥滨,引黑龙江水入城,让这座城有了灵秀之美,被誉为“龙门福地”,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生态乡镇。

这里有四季竞美。再美的景色不在远方,就在你我的身边。春季无人农机在田间“智慧”耕种,尽展墨染大地的生机勃勃;夏季花海盛放,置身“天然氧吧”,体验生态避暑之感;秋季五花山色,放眼滚滚稻浪,收获的幸福在内心升腾;冬季白雪皑皑,天地一色,体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与震撼。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次第绽放,浸透着独特的韵味。

领略中华大粮仓的雄伟壮阔之美

开启广袤田野的多彩之旅

大禀赋——两江沃野富饶地。地处世界三大寒地黑土黄金带的核心区,引两江水建立了“龙江第一渠”等四大灌区,让这里成为北大荒最富饶的大粮仓!我们用心守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坚持走绿色生态农业之路,让蟹稻、鸭稻和谐共生之“稻”越走越宽广。欢迎您来中华大粮仓,感受宝泉岭涌动的生机和“硒”望,体验“百里灌区画中行,纵横磅礴巨龙舞”的雄阔之美。

大集成——科技示范新高地。从美丽冰城到煤城鹤岗,宝泉岭精心打造了南北两条科技示范带,星罗密布146处科技示范点、9个省级“互联网+”示范基地,示范引领、集成应用了一系列农业新技术。走过,看过,您一定会感受到北大荒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已让北大荒人“放眼千里外,耕作在云上”。

大景观——稻绘浓墨七彩地。大地为锦,以稻为针,北大荒人在万亩良田上绣出美丽,绣出希望!从伏尔基河畔到蒲鸭河,从烟筒山到北方共青城,从馥军川到“龙门福地”,一幅幅稻田画,“稻”映出丰收的希望,链接起现代化大农业腾飞的科技之翼。欢迎您乘兴而来,登高远眺,欣赏宝泉岭的“稻”梦空间。

大厨房——北大荒专属供应地。北三峡、双汇、宝泉酱业,一个个龙头扶壮了一个个产业,让世界认识了北大荒,让北大荒味道香飘世界。延军木耳乘着“雪龙号”开启了一次又一次极地探险,今年的春耳以888元/斤的高价夺得“头彩”。品一品,尝一尝,这回馈给热爱北大荒人的专属礼物。

感悟伟大精神的 历久弥新之美

开启红色基因的 寻根之旅

宝泉岭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北大荒精神传承下的脉络成就了文化之根和企业之魂。抗联文化、垦荒文化、军垦文化、知青文化等红色基因,铸就了宝泉岭的精神脊梁。

传承红色基因,高扬东北抗联精神旗帜。宝泉岭,见证了中华民族浴血奋战、抵御外寇的光辉历程,这里建立了东北地区第一个红色军政讲习所松东模范学校、第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梧桐河党支部,赵尚志、崔庸健等24位师级以上抗联将军曾在这里战斗过。梧桐河抗联纪念馆、赵尚志将军纪念馆和“铁骨忠魂”纪念地、马德山烈士陵园、延军抗联英雄纪念碑……巍然屹立,挺起了北大荒的脊梁。

擦亮青春底色,高扬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精神旗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以杨华为代表的一批立志报国热血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树起了新中国第一面青年志愿垦荒大旗,建成北方共青城,铸就了青年志愿垦荒精神,镌刻下“青春之共青,共青之青春”的时代烙印。欢迎走进宝泉岭,触摸拓荒犁,感受历久弥新的青年志愿垦荒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高扬上甘岭精神旗帜。英雄的赞歌回荡在北大荒上空,光荣的队伍为开发建设北大荒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三战荒原,放歌蒲鸭河畔,让沧海变桑田,书写一个个时代传奇。欢迎走进宝泉岭,致敬最可爱的人,感受永不磨灭的上甘岭精神。

尽染文化艺术的 百花齐放之美

开启文化盛宴的 畅享之旅

文化,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和魂,亦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命力、凝聚力、辐射力和竞争力。

宝泉岭是北大荒文化名人的眷恋地。当代文学巨匠丁玲曾在这里工作生活,著名表演艺术家姜昆、濮存昕、师胜杰曾在这里下乡并与艺术结缘,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从这里滑向世界……

宝泉岭是北大荒文化艺术的百花园。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影响了宝泉岭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和“现代化大农业摄影之乡”。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中国曲艺之乡”,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旗帜》、第五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等优秀曲艺作品享誉垦区内外。二九〇“荒娃”版画、江滨“星蕾”版画和宝泉岭“山丁果”版画,以其独有的地域特色走出了北国三角洲,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成为全国知名的儿童美术教育品牌。

宝泉岭是北大荒文创作品的大舞台。在产业融合的背景下,“文化+”发展更具形态,名山“山丫”剪纸、二九〇宣纸烙画、新华根艺、汤原奇石、普阳芦苇画、汤原玉米皮粘贴画、延军葫芦雕刻,烙印着宝泉岭文化的地理标签。在8月6日第二届北大荒文化旅游节上,我们将向大家呈现世界最长黑白木刻彩印版画《江滨颂》选段,同时奉献以北大荒开发建设75周年为背景的音舞诗话剧表演《青春的足迹》。

感受精品旅游的 同心共享之美

开启大美北大荒的 美丽之旅

深挖生态优势、禀赋资源,打造核心景区重要景点,开发多元旅游项目,宝泉岭拥有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宝泉岭现代农业生态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绥滨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景区、农垦北方共青城景区和宝泉岭森林博物园,让北大荒风景这边独好,开发的现代农业观光游、红色文化研学游、农事活动体验游、文化创作采风游、知青回访故地游、龙头企业观摩游、绿色氧吧康养游深受游客喜爱。

不一样的期待,精品旅游线路众望回眸。集鹤岗市和宝泉岭黄金旅游景区景点,构成垦地融合“同心圆”精品旅游线路,即赵尚志将军纪念馆—尚志公园观光塔—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龙江三峡国家森林公园—名山旅游风景区—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太平沟原始森林—绥滨龙江第一渠—军川无人农场示范区—梧桐河抗联纪念馆—宝泉岭现代农业生态园,体验垦地融合发展与繁荣,感受北大荒的历史变迁。

不一样的颜值,网红打卡地“C”位以待。打卡最美风景,留下最美记忆,开启与“宝泉之巅”观光塔、“将军的足迹”将军松、“龙之府”巨型仿根雕龙头、“宝泉仙境”万亩花海、“春之约”杏花路、“诗和远方”丁玲公园、“宝泉传说”碧玉古泉、“共青农场”地标牌楼等打卡地,美丽宝泉岭,因你而美,与你共美。

见证产业集群的 融合发展之美

开启北国宝泉的 合作之旅

宝泉岭以其优越的地理区位,雄厚的产业发展集群,有着“三色食品城,七彩宝泉岭”的美誉,更是一片宜居宜商、创新创业的丰厚沃土。

“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值得向往。2020年,北大荒集团首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落地宝泉岭。我们依托良好的现代农业和创新产业发展基础,发挥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增长极”作用,借助双汇肉业和白羽鸡产业拉动效应,通过发展“红、黄、白”三色食品主导产业,全面构建了“生产+加工+科技+品牌”的产业链条,打造“一目标、两平台、六基地”产业化布局,走出一条具有宝泉岭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路。

“北国宝泉47度”值得品味。借助北纬47°世界上最天然、最纯净的自然资源带优势,培育大米、白酒、木耳、酱醋等11大类91款产品,其中包括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界江红”红小豆、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梧桐河大米、国家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军川白酒、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龙门福地白酒等。“北国宝泉47度”品牌背后,是基于宝泉岭70余年的开发建设,是基于三代垦荒人的无私奉献,是基于500多万亩寒地黑土的丰富积累,是基于“种、养、加、销、储、特”6大基地群的有力支撑。

“一二三产融合、农商文旅协同”值得期待。进入新时期,龙江开启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北大荒集团与佳木斯携手打造“大三江垦地融合发展示范区”,鹤岗市与宝泉岭分公司携手打造“宝泉岭百亿食品城”……宝泉岭分公司按照集团发展战略定位,正沿着“一二三产融合、农商文旅协同”发展方向前行,夯实大基地,做强大产业。

神奇北大荒,醉美宝泉岭。今年是北大荒开发建设75周年,在这承载辉煌与梦想的关键节点,宝泉岭发出最诚挚的邀请,希望您不负美丽之约,开启美丽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