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

带头接受警示教育作表率

本报讯(王颖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孙昊)近日,齐齐哈尔市委主要领导参观齐齐哈尔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带头接受警示教育、带头领任务、带头接受监督,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表率、作示范。

此次集体参观是齐齐哈尔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六次集体学习第一阶段内容,第二阶段围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又专门设定了两个议题。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共分三大板块五部分……”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庞悦秋结合中央、省委要求和齐齐哈尔市实际,从《意见》的主要内容及特点、全市各级“一把手”违纪主要特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推进落实建议三个方面,对《意见》进行解读汇报。

会议向与会人员发放了《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责任分工方案》和市级领导监督重点任务清单以及谈话(约谈)手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齐齐哈尔市委高度重视《意见》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及时作出批示,要求各级抓好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对《意见》进行专题传达学习,对贯彻落实作出部署要求;专门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市纪委监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情况汇报,对推动市委层面工作作出安排;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了措施更加具体、任务更加细化的责任分工方案。

用好用活谈心谈话,以评议方式破题监督。市委领导带头打样,对全市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廉洁过节提醒(廉政)谈话,带动全市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2896人次。市纪委监委启动对县(市、区)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工作,已完成对建华区党委班子成员谈话。同时,他们还组织16个县(市、区)委书记和部分市直党委(党组)书记以会议和书面相结合的形式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该市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制发市纪委监委《工作措施清单》,对照18项任务,细化80项具体措施,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专责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