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果皇后”美味“蓝”不住

蓝莓果实。

更多“数说龙江好味道”精彩报道,扫二维码看吧。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唐海兵

7月,伊春市友好林业局万亩蓝莓产业园里,数十栋蓝莓大棚整齐排列,圆润小巧的蓝莓果实簇拥着挂满枝头,生机盎然。

“蓝莓果实呈蓝色,并披一层白色果粉,果肉细腻,果味酸甜,风味独特,营养丰富。蓝莓中除了常规的糖、酸和维生素外,还富含熊果苷、花青苷、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蛋白质、食用纤维以及钾、铁、锌、钙等矿物质元素。”省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翁海龙介绍,蓝莓中的果胶和花青素具有提高免疫力、改善睡眠和血液循环的作用,蓝莓还具有预防肥胖、抗糖尿病、延缓脑神经衰老、消除眼疲劳等作用,有“超级水果”“浆果皇后”的美誉。

伊春素有“蓝莓之乡”的称号。伊春市林草局改革发展科王嘉伟介绍,伊春地处北纬47°世界野生蓝莓生长黄金带,是世界三大野生蓝莓产区之一。

“伊春蓝莓口感佳、味道好,花青素含量高,伊春野生蓝莓在冻土层中生长,具有绿色无污染、纯天然的特点。”王嘉伟介绍,自2008年以来,伊春连续举办了多届蓝莓节,2012年“伊春蓝莓”已正式成为伊春的地理标志产品,2021年经全国品牌评价发布工作委员会审定,“伊春蓝莓”品牌价值达16.5亿元。

走进黑龙江越橘庄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标准化发酵设备映入眼帘。越橘庄园依托小兴安岭山野果资源优势,引进先进的德国酿酒技术,致力于山野果酒及饮品的科技研发和产品高附加值开发。公司经理王志华表示,越橘庄园是蓝莓酒国家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其多款产品已远销国内外,成为享誉国际的龙江绿色品牌。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