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洽商到开工不到百天

“正大”投产 亮出“宾西速度”

□文/摄 律涵中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云峰

从第一次见面洽商到项目开工,用了不到100天的时间,宾县完成了一次难度颇高的招商,也成就了正大哈尔滨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的“宾西速度”。

6月27日,记者走进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大集团投资1.4亿元建设的饲料厂和物流园项目刚刚竣工投产。正大哈尔滨实业有限公司生产总蓝王学伟带着记者参观了占地8万平方米的正大哈尔滨实业有限公司饲料厂项目。参观一圈下来,记者对该项目有了初步了解:生产车间采用国际领先的饲料生产设备、加工工艺和全自动生产系统,包括原料接收储存系统、自动调拨系统、在线质量自动检测系统、毫微秤配料系统、自动取样系统;拥有近万吨仓储库容,建有自动化车辆洗消中心和人员消毒通道,标准化的质量管理体系,现代化的动物保健中心。

据王学伟介绍,作为“宾西速度”受益项目,正大哈尔滨实业有限公司饲料厂项目仅用14个月建设便落成,并于近日正式投产运营。项目投产后,年生产饲料18万吨,其中畜禽饲料生产线年产量12万吨,反刍饲料生产线年产量6万吨;年销售收入7亿元,年物流量在30万吨左右。

据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王恩贵介绍,正大集团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大陆的外资企业,去年初,正大集团准备扩大规模,建设一家新的饲料厂。得到这个信息,他们第一时间梳理该项目的可研报告,然后结合宾县的资源禀赋,超常规快速把该项目引进落地。正大缘何会落地宾县?答案显而易见:宾县年产玉米超20亿斤,宾西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为请来投资者,该县主要领导多次带专班向正大集团介绍自身的比较优势,用真情实意打动了正大集团快速投资决策。在项目审批上,开发区从以前的领办代办提速为“并联审批”推进,实行集中办理和容缺办理,抢出了项目加速落地时效。

正大集团投资建设的饲料厂项目已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