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 中药材种植 开出致富好方

□文/摄 王雅颀 马宇兵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云峰

在中药材种植的农忙时节,方正县会发镇新华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内,药农们正忙着平整土地、播种施肥,种下新一年的希望。

近日,记者来到新华村,在中药材种植基地看见村民高志友正蹲在地里查看着一片绿油油的桔梗的长势。“我今年种了68亩的中药材桔梗,8月就能收获了。一亩能产4000斤,每斤能卖3元,效益挺高的。这个药材长势非常好,来年我还想再加大面积,再多承包点儿地种药材,还能多挣点儿。”高志友笑着对记者说。

“村里引进这个中草药种植项目,村民把土地流转出了一个好价钱,每小亩达到400元。中草药种植还得用人工,剩余劳动力可以长年锄草,秋收后再到加工车间打工,这样带动农户150人,每年人均收入能达到1万元。”新华村书记王廷贵向记者介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华村的中药材种植产业改变了当地的种植结构,农民除了种植粮食,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收入渠道,像高志友这样尝到甜头的种植农户达到了30多户。

“我们结合浅山区地域特点,从2020年开始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招商引进了哈尔滨贵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采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利用农户土地流转,去年建设了1个中草药加工厂,努力打造中药材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集群。”会发镇党委书记赵春雷说,现在全镇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8350亩。

眼下,会发镇的中药材桔梗、白芍、苍术、丹参、百合等品种长势良好。招商引进的哈尔滨贵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屈克玉兼职做起了方正县招商“推介官”,用实际成效向记者介绍着方正:方正自然条件好,根据这两年的种植经验,桔梗的亩产量可以达到4000斤左右,高产的时候能达到5000斤。市场的价格是每斤两块五到三块,每亩地的经济效益能达到1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会发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强力推进中草药种植,去年被评为全省中草药基地建设示范强镇。不断扩大种苗培育面积,今年将新建种苗繁育基地2处150亩,总面积达到300亩。加快中药材初加工项目建设,推进贵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投资120万元全自动桔梗初加工项目建设,扶持天拓药业公司中草药生产线完成扩建,加快彬伟中药材产销专业合作社投资400万元中药材初加工项目建设。

“我们将不断加大中药材基地建设的规模,今年全镇种植面积达1万亩。到2025年,力争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人均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赵春雷说,会发镇将积极探索中药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农业观光、生态采摘、花海景观等业态,加大太平村百亩百合园、新华村千亩花海建设力度,把中药材变成旅游产品,把农田变成景区,进一步提升中药材产业附加值,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桔梗长势良好,根系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