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兰

书香润心 传统文化进校园

本报讯(许萍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白云峰)日前,依兰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组织了一场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为主题的展示活动,学生们通过国学经典诵读、国学课堂再现、茶艺表演、书画创作等形式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

展示活动以诵读国学经典开场,学生们一席古装尽显儒雅,他们诵读了经典篇目《论语》。国学课再现了敬圣礼,诵读立志格言、弟子规,在肃穆的氛围中激起学生对圣贤和华夏文明的敬仰。书法社团的学生们进行了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的展示,让人领略了国粹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茶艺社团的学生在古韵悠扬的乐曲中进行了茶艺表演,沏茶品茶敬茶间展现了闲适洒脱、彬彬有礼。工笔画社团展出的国画作品笔画细腻、工整严谨,色彩明快艳丽。

学生代表蔡春欣在现场表示,她在国学课中深受启发,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弟子规》,努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创新型人才;家长代表周桂东说,孩子在学校近一年的学习中变化很大,少了叛逆,多了温情,越来越懂事,真挚地感谢学校多年来进行的传统文化教育。

据校长苏琦介绍,自2019年该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举办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的系列活动,开设了国学课,成立了传统文化社团,引导学生们诵读经典、弘扬国学。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努力让职业中学的学生们成为有文化素养的创新和创业型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