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 延伸司法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许兆耀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白云峰)创新推出“互联网云庭审”模式,保证涉农企业司法服务不断审;成立了涉环境案件审执专班,开创性地实行环境资源案件的刑事、民事、行政非诉审查、执行有机联动的推进模式……近年来,方正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细化出台多项司法服务保障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公益诉讼职能,方正县人民法院在审理公益诉讼案件中成立了涉环境案件审执专班,开创性地实行环境资源案件的刑事、民事、行政非诉审查、执行有机联动的推进模式。2018年以来共审理盗(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生态类案件30件,判处罪犯27人,责令缴纳环境恢复金2.4万元。

依法审理农村民间借贷、产权担保等各类案件,严格依法限制高利贷,规范和引导民间借贷健康发展,着力营造有序的农村金融环境。针对农村高发的粮食买卖合同纠纷,由4个乡镇人民法庭到基层一线普法宣传,告知当事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途径。2018年以来审理涉农借贷类案件1178件,涉案标的额1.22亿元。

为农村土地确权保驾护航,依法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房屋和生产设施占用及安置补偿等案件,助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2018年以来协助县政府推进“清化收”改革,审理案件771件,涉及金额1827.57万元。

落实惠企诉讼制度,为涉农企业提供高效司法服务。针对方正经济开发区入驻涉农工业加工企业和各稻米加工企业的司法需求,推出了“互联网云庭审”模式,在疫情期间不间断高效提供涉农企业司法服务。2018年以来审理涉农规模以上企业诉讼案件89件,涉案标的额1301.45万元。今年2月,在突发疫情不能开庭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云庭审”依法审理了购粮款纠纷案,为企业挽回损失18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