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 抢抓黄金期 项目建设质效并进

今日绥芬河。

项目施工现场。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怀宇

6月30日,绥芬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内,在投资5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绥芬河互贸(国际)物流加工园区项目现场,1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地搭建钢结构厂房。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这里的23栋厂房将建设连成一片,多家进口油菜籽、燕麦、葵花子、杂粮加工企业将陆续进驻这里,加入到互市贸易大军中。

今年以来,绥芬河市在接连发生本土疫情、项目推进受到影响的不利因素下,战疫情、推项目,多方谋划储备项目,推进省级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16.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7亿元。牡丹江市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34.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7亿元。

高标准严要求保进度 高质量包装优质项目

按照国家稳住经济大盘、扩大有效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绥芬河市结合疫情防控和整体经济环境实际,深入谋划重点项目,高质量包装储备优质项目。

基础设施方面,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促进产业集聚为重点,围绕交通、能源、物流、水利等领域,谋划储备城乡供水一体化、雨污分流改造等171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口岸设施方面,充分发挥口岸这一最大优势,围绕提升口岸效能,谋划智慧边境、集装箱货场扩能、集疏运园区宽标轨等项目16个。

新基建方面,深入落实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建设,谋划5G基站、跨境电商平台、全市智慧停车系统等项目12个。

产业项目方面,围绕我省精准做好重点招商项目谋划,围绕“四大经济发展新引擎”“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六大传统优势产业”“七大生产服务业”的“4567”产业方向,结合绥芬河实际,制定招商机会清单,精准谋划中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冰雪文化乐园、木刻文创园、中俄汽车文创园等产业项目167个。

开展“夏季大会战” 全力保障加快项目建设

在绥芬河市商联路北侧,绥东集团投资1亿余元的首站进口冷链商品物流集散港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工挖光缆下卧沟槽土方施工,在挖掘机等机械的配合下有序推进工期。首站进口冷链商品物流集散港项目也是省级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年限为两年,项目规划建设食品冷藏库房、消杀厂房、海产品加工厂房等,总建筑面积15582平方米。

绥芬河市在常态化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全省项目“夏季大会战”为抓手,紧盯项目建设“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资“完成率”、按期“竣工率”,项目建设标准不降、要求不改、进度不变,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质效并进。

未开工先开路 确保项目开工一路畅通

针对未开工重点项目存在的实际问题,绥芬河市专人跟进对接企业,摸清情况。

就其他2022年未开工项目,绥芬河市提出了“四再”提质提效工作法。

项目推进再提速。对尚未开工的项目全力加快立项、土地、规划、招标等前期要件办理进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对已开工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跟踪项目动态进展。

项目储备再提质。做深做实项目谋划,做到“一产业一专班”“一项目一专员”,推进落实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梯次接续发展格局。

向上争资再提效。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项目计划,最大限度用好、用活中央预算内、专项债券等政策性资金,集中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同时,积极组织银企对接,落实贷款资金,多渠道、多领域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入库入统再提量。督促各责任单位积极配合统计部门,深入挖掘入统项目、夯实入统基础、研究入统办法、激发入统积极性,做到应统尽统、及时入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