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电子发票开具系统上线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韩丽平)“再也不用担心发票弄丢了,现在办理房屋产权交税也能开电子发票了,线上缴税特别方便,再也不用到窗口领取纸质发票了。”哈尔滨市民孔先生高兴地说。

近日,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电子发票开具系统上线运行。新系统上线后,纳税人可通过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或政务服务网完成在线申请、在线缴税后,即可线上获取不动产登记电子发票并保存至手机端,无需线下再领取纸质发票。

据哈尔滨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电子发票具有与纸质发票同等效力,而且更高效、更便捷、更节约、更安全,可有效避免相关票据遗失、损坏等问题。纳税人领取电子发票办结税务事项后,即可在线领取电子证照或在家领到邮寄的纸质证书,有效避免了线下排队和重复跑路问题,彻底实现了“不见面”办理,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极大方便了纳税人。

据了解,2022年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办税便利化改革,哈市税务局联合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在前期不动产登记电子完税凭证上线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改造系统,增加在线获取发票接口,打通在线办税“最后一公里”,完税凭证和发票全部实现电子化,真正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上缴税、线上推票、线上领证”和纳税人“零跑路”。

下一步,哈市税务局将以电子发票上线运行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线下自助打印新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线上和线下办税全程自助办理新模式,努力构建更加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办税新体系,为加速打造“智慧城市”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