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治理国企亏损出良方

智能供热。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

哈尔滨供水集团、排水集团全面实现扭亏为盈;哈尔滨地铁集团实现亏损子企业动态清零……

近年来,哈尔滨市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引领,持续深化亏损企业治理工作,通过国有企业清退、三项制度改革、债务重组等方式,全力打好亏损企业治理攻坚战,推动全市地方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亏损企业治理过程中,哈尔滨市国资委综合运用注销解散、破产清算、股权转让、整合重组等手段“拆庙养人”。该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已有42户国有企业实现清退,其中销号35户、破产6户、混改1户。同时,为扭转企业亏损局面,哈市国资委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精简机构、裁撤人员、压缩成本,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和管理理念,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哈工投集团下属企业哈尔滨重型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在国企改革中,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企业内部机构由原有的19个精简为5大中心,员工由296人精简为183人,2021年实现利润300万元,比2019年增利1600万元,企业全面扭亏为盈。

债务重组也是国企减亏治亏的重要手段,为此哈市国资委积极探索企业债务重组新模式。哈尔滨供水集团通过与交通银行签订债务重组协议,实现24.8亿元金融债务平滑,延长还款年限至25年,每年可减少融资成本约6000万元。

用管理治亏损,向管理要效益。据悉,哈市国资委在国企治亏过程中,还把提升管理、完善机制作为亏损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增收的重要举措。以哈投集团为例,在该集团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所属太平供热公司作为智慧供热项目试点企业,通过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供热项目建设,每年减少碳排放5000吨以上,节约资金1229万元。与此同时,通过完善、规范公益性企业成本规制机制,公益性企业减亏效果明显。目前,哈尔滨供水集团、哈尔滨地铁集团已完成成本规制,通过成本规制和积极申请财政补贴,2021年哈尔滨供水集团和排水集团全面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增利2.4亿元;哈尔滨交通集团大幅减亏,同比减亏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