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石墨企业产销两旺

龙鑫碳素全年销售有望突破4亿元

坩埚生产线。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柏森摄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伟民 刘柏森)近期新能源汽车的火爆,带动了电池负极材料销售的量价齐升。鸡西市一些石墨企业今年以来便呈现产销两旺的景象,鸡西龙鑫碳素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家。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实现1.7亿元,全年有望突破4亿元。

走进龙鑫碳素的机加车间,几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一个个成品石墨坩埚从生产线上生产出来,然后被运往旁边的存放库,随后将被运往订购企业。

“石墨坩埚由于具有耐高温、耐腐蚀、导热性能强等特点,被用来作为熔炼紫铜、黄铜、金、银、锌和铅等有色金属及其合金的容器。我们生产的坩埚主要用来石墨负极材料的生产。”龙鑫碳素董事长李永帅告诉记者。

龙鑫碳素成立于2018年。至去年年末,公司投资3.08亿元,完成了石墨负极材料和石墨坩埚2条生产线建设。这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石墨坩埚生产企业。

“去年以来,市场上石墨负极材料一直供不应求。今年年初正式生产以来,我们公司一直呈现产销两旺状态,每个月生产的800吨左右石墨负极材料和1.5万个石墨坩埚都会销售一空。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了1.7亿元。从现在市场的良好态势看,下半年产销形势会更好,达到年销售收入4亿元肯定没问题。”李永帅说。

龙鑫碳素生产的石墨负极材料基本上被贝特瑞和紫宸等国内负极材料龙头企业收购,生产的石墨坩埚则销往七台河、鹤岗及内蒙古、贵州等地的石墨加工企业用于加工石墨产品。

今年,站上了新能源汽车风口的龙鑫碳素决定投资1亿元再新建一个每年可以生产3万吨石墨板和2500吨特殊碳制品的生产车间。

“预计10月份我们这个车间便可建设完毕,明年初有望正式生产。”李永帅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