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各项经营数据持续增长,高端合金产量连创历史新高

东轻抢眼“成绩单”的背后

□高原 吴士强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

近日,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经营数据新鲜出炉: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27.28%、商品产量同比增长14%、销量同比增长15.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5%、净利润同比增长131.9%,圆满实现“双过半”经营目标。

生产经营连创纪录,高端合金产量连创历史新高……“连创”二字为东轻生产经营画出一条完美的持续上扬曲线。近日,记者走进东轻,探寻亮眼“成绩单”背后的奋进密码。

结构调整

高端合金产量连创纪录

七月的冰城骄阳似火,走进东轻,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工位上生产操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技术人员一丝不苟地严控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随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工艺和质检人员也在现场严把每一道关口,确保产品质量。

“今年以来,东轻坚持把高端合金稳步增量作为年度生产经营的重中之重,持续延用大规格铸锭顺向轧制方式投料生产,减少几何废料,提高投料成品率的同时,全面提升设备产能。”东轻副总工程师、制造部经理徐涛说,上半年,东轻高端合金产量同比提高28.7%,连续创造新纪录。

与此同时,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东轻紧抓5G快速发展机遇期,加快智慧运营平台建设,推动原料采集、能耗、设备状态、生产环节的可视化呈现,不断提升智能化运营管理能力,全力打造生产设备网络化、现场管理数字化、决策运营智能化的集约现代工厂。

在市场开拓上,上半年东轻围绕战略保障主导产品开拓市场,强化战略合作大单、长单合同保供;围绕热传输、轨道交通和汽车配套等竞争优势产品,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实现原有市场稳中有升;聚焦中高端产品目标市场,加大新市场、新客户开发,提升产品附加值。

提质增效

生产成本同比降低10.9%

上半年,受疫情、原材料价格波动、能源价格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东轻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进一步提升经营质量,年初东轻制定了全年降本指标,在一季度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4月份,各部门再度加压,在原降本目标的基础上每日再降低10万元生产成本,拿出“干毛巾也要拧出水”的劲头,向降本要效益。

以东轻熔铸厂为例,该厂通过细化熔体管控、优化铸造工装减少铣面量、精确控制铸锭长度、加大废料循环使用等方式降本增效。上半年,仅熔铸厂累计降本较计划多完成了百万余元。

据制造部副经理林茂介绍,上半年,东轻在提升产量、提高成品率、降低辅助材料消耗等方面全力压降生产成本,实现降本同比降低10.9%。

此外,东轻还把“拓窄口增产量”专项行动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利用信息化系统,全力推进细化生产组织工作,通过统筹协调,减少主机待料时间,拓宽窄口工序提高生产效率。上半年,东轻产品实际结构成品率较计划提高2.95个百分点。

作为提质增效的关键单位,东轻板带厂全力打通生产工序窄口,通过发挥热轧机、冷轧机、气垫炉、高精剪等先进设备能力,实现设备高效运行,释放产能,达到保供、盈利能力双提升。上半年,东轻板带厂商品产量同比增长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