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锣 细算账 加投资 前景可期

大庆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

(火腿肠)高温车间生产中。

大豆分离蛋白三车间。

调味品车间。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阳阳

在刚刚落幕的2022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大庆市萨尔图区政府与山东金锣集团签约金锣增资扩展项目,金锣追加投资5亿元,将大庆金锣打造成为东北地区三省一区生产总部基地。

金锣缘何全力投资黑龙江?这片黑土地以何种魅力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近日,记者走进大庆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一探究竟。

企业生根到发芽 安心舒心

走进大庆金锣,车间外工人正在忙着扩建厂房,炼油车间门口摆放着崭新的设备配件。大庆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德宝说:“大庆金锣属于山东金锣集团,现有屠宰、高(低)温火腿、调味品、炼油、大豆蛋白共5大板块、8个车间。这次扩产,屠宰车间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修缮加扩建,扩建后日屠宰生猪量可达到5000余头,极大提高了产能。我们准备把现在半自动化的设备更新为全自动设备,提高生产效率,陆续还有部分车间也会扩建。”

如此大手笔的追加投资,是哪些优势吸引了企业?回答这个提问时范德宝说:“之前多年的投资经历,让我感受到在大庆投资安心、舒心、放心。黑龙江是粮食大省,粮食价格低,养殖成本低,生猪进价就低,极大降低了我们的经营成本。我们曾做过对比,平均一头生猪的价格,我们和总部对比后的差价可达50元左右。成本降低了,有利于企业立足、发展,安心阔步向前。”

谈话中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的优质大豆,在大庆金锣大豆蛋白的产业链延长上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庆山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大庆金锣公司包含的三家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大豆蛋白。“2021年金锣总部在大庆投资1.5亿元建成的年产1万吨大豆蛋白项目,如今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这次投资扩建后,依托黑龙江省大豆产业的优势,我们不仅可以将大豆蛋白的年总产量提升至1.5万吨,未来还可以将产业链再延长。从回收大豆开始,到大豆的精深加工,黑土地产出的优质大豆品质高,世界认可,企业看重这个优质资源。”范德宝说。

政府招商到安商 诚心用心

记者了解到,虽然金锣集团较早在大庆投资建厂,但当时并未将大庆作为企业发展重点。是大庆市用真心诚意将金锣留下并将生产项目发展壮大。

“2018年,大庆萨尔图区政府4次前往山东金锣总部,一次次为集团老总讲解产品在大庆如何出口,走哪条线路最适合,龙江资源有哪些优势。起初,由于成本核算问题,企业并未考虑着重发展大庆金锣,但我们的诚意打动了集团老总,老总多次表示‘不要算小账,要算大账,在龙江投资前景可期。’”大庆市萨尔图区副区长李文章对几年来和企业打交道过程记忆犹新。

当企业落地大庆为招聘员工焦头烂额之际,大庆萨尔图区政府各级干部发动起来,帮忙转发企业招聘信息,助力企业招工。

企业落地需要使用原来市蔬菜公司的地,但这一块地涉及6家公司,当地政府便一家一家沟通协商,直到全部解决,让企业毫无后顾之忧。

为解决企业污水管网问题,政府出资300余万元铺设排污管线。为了帮助职工解决孩子教育问题,当地政府将离企业最近的一所小学保留下来,使得企业职工宿舍成为了“学区房”,孩子在务工的父母身边接受教育,免于成为“留守儿童”。

2021年,大庆山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大豆蛋白项目创下“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晋规”的纪录。

这样的服务和舒心的营商环境,让从山东来到龙江的范德宝心里一次又一次涌起了暖流。

金锣集团负责人说,大庆投资环境很好,大庆金锣作为山东金锣集团的国内首家外埠投资企业,落地后一直稳步向前发展。

“助力外来企业发展壮大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大庆市萨尔图区区长权占峰说,“在以商招商这方面,金锣就是我们的‘活名片’。”

企业增资扩建 地方发展受益

如今,大庆金锣带动当地经济增长效果明显。2021年实现产值11.5亿元,上缴税金3600万元。今年前6个月,已经实现产值8.6亿元。扩建后,2023年预计年产值超30亿元,年纳税可达1亿元。大庆金锣现有员工950人,其中90%以上来自大庆或周边地市,员工工资在6000元至10000多元,真正实现了带动黑龙江西部的就业富民,已成为大庆萨尔图区最大的就业企业。

范德宝告诉记者,刚刚签订的5亿元追加投资计划,目前已经投入将近2000万元,接下来的资金会陆续用在扩建厂房、招揽技术人才、增加新设备和引进新项目上。

大庆市萨尔图区区委书记牛玉全表示,打造东北总部基地进程中,萨尔图区将继续做好“保姆式”服务,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努力做到“一年起步,三年见效,五年成势”;在企业设计设备验收、质检、办理认证时,继续做到“召之即来”;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增资扩产过程中的困难。未来,区委区政府也将助力企业不断探索和延伸产业链,做活大豆蛋白项目,争取让企业早日形成上、中、下游产业链闭环,将金锣打造成生物经济代表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