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金融支持助力大豆产能提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瑶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省份,龙江大豆产能提升任务艰巨。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聚焦服务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围绕省委省政府出台的《2022年扩种大豆工作方案》积极发挥金融“助推器”作用,制定全力支持大豆产能提升措施,引导金融资源向大豆种植领域倾斜。至本轮农业生产周期末,该行在豆类种植领域已投放小额贷款16.7亿元,较上轮周期增幅达83%。

快速行动 抢抓种植关键期

为扎实做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的金融服务,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第一时间整合资源、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推进落实。围绕全省大豆种植计划的区域分布和主要产区,安排分支行通过信用村建设、信用户评定等系列工作,分组划片,依托乡村网点和信贷队伍的资源特点,主动下沉对接大豆种植户金融需求,与春耕关键期“赛跑”,加快信贷投放。

嫩江市多宝山镇种植大户刘彦丰近几年种植大豆面积均在1万亩以上,同时他还从事豆种加工和销售,资金使用量较大。每年秋季,他用贷款收购大豆、加工豆种,用种子售出的回款种地,但由于很多顾客都是多年老客户,延迟付款的情况时常发生,造成资金紧张。在了解他的情况后,邮储银行嫩江市支行客户经理向他推荐了该行的规模种植贷,在今年年初已为他发放了300万元信用贷款的情况下,日前又为他发放一笔200万元的担保贷款。“你们真是帮了我大忙了,卖豆种的钱一回来我就先还一部分款,明年一定还要再支持我啊!”收到种植资金的刘彦丰激动地说。

因地制宜 破解融资难问题

大豆种植易面临病虫害和自然灾害影响,且产量较低,存在较大的风险。种植户又普遍缺少强抵押担保方式,融资渠道不够通畅。为解决这些问题,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在为不同类型、不同经营规模的大豆种植户推出了差异化金融产品的同时,还不断简化申贷手续、提高服务效率。

呼玛县兴华乡种植大户迟泽不仅搞种植,还自建烘干塔,经营一家面粉厂。今年他把1000多亩地都种上大豆,但资金问题却让他犯了难。邮储银行呼玛县支行第一时间上门,为他送上了该行的新型经营主体贷款。为了帮助他尽快拿到贷款资金,该行不但优先对其进行了贷前调查,还为其下调了利率,提高了授信额度,并全程提供上门服务,减少其交通成本。

记者从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了解到,该行通过推出以信用为主担保的贷款产品,弱化对抵押担保的要求,化解担保难的问题;借助多维度的数据实现对种植主体的风险识别和画像,推出互联网线上贷款产品,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大豆收购主体加大收购力度,打开农产品销路,促进种植农户增收创效。

倾斜资源 提升金融保障力

通过积极调配专项信贷额度,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优先满足大豆种植领域良种购买、农资储备和土地流转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制定差异化定价策略,给予分支行优惠定价授权,定向支持大豆种植户,降低其贷款利息支出。建立快速服务通道,优先满足对于大豆种植户的审批诉求,并鼓励基层机构通过远程无接触线上模式克服疫情影响,做好信贷需求的有序对接。

“本来想多种些玉米,后来了解到银行对大豆种植的优惠政策,加上政府的补贴,这么一算下来,种大豆更划算。”嘉荫农场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胡大林告诉记者,他手里有3000亩土地,今年原本计划大部分种植玉米,但听说了邮储银行对种植大豆客户利率有优惠后,他细算了一笔账,按他计划贷款98万元计算,享受利率优惠将超过1万元,加上大豆补贴政策高于玉米,收益将会很可观,因此他决定把土地大部分都改种了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