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公安局

讲骗术识骗局打击养老诈骗

“诈骗分子以代办社保、购买保健品、免费礼品、投资等方式实施诈骗……”东宁市公安局民警正在现场讲解养老诈骗的一些常用手段。东宁市公安局通过采取宣传教育、依法打击、规范整治等方式,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全力开创宣传阵地。民警深入到社区、广场、超市等老年人活动聚集地,采取现场讲解、以案说法的形式向老年群众讲解养老诈骗的危害。推行“反诈周报”,每周一期进行专题反诈宣传。反诈专班民警还走进广播和电视直播间与群众交流互动,帮助老年人提升识骗防骗能力。

全力打击治理犯罪。精准摸排线索,及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犯罪线索。重点打击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的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全力规范行业整治。集中整治一批存在经营不规范、有诈骗隐患苗头的养老机构,纠正和打击侵害老年群体利益的行为。严厉打击整治针对老年人宣传的不法行为,对打着以养老为噱头的活动管控到位,严格审查相关活动组织人员,对发现有欺骗老年人诈骗的行为,及时制止,予以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