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和平社区

网格服务聚民心 老旧小区换新颜

□刘一博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昊

“文明养花,快乐大家。”在齐齐哈尔市铁锋区龙华小区18号楼门前的花坛里,74岁的夏占国老人精心制作的白色小纸牌格外醒目,他去年就认领了这块绿地,改变居民私自“圈地”种菜的历史,娇艳、芬芳的花朵,让小区环境变得更美了!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龙华街道和平社区共有居民3780户,分成9个网格,每个网格都建立了党支部。近年来,和平社区党委积极推行“543”网格治理模式,即开展“五微”网格活动,建立“四得”服务机制,打造“三活”治理队伍,探索出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新路径。

据龙华街道和平社区党委书记刘红介绍,他们举办“微课堂”宣传政策、答疑解惑,让支部党员在网格服务站随时随地读书学习,凝聚治理共识;利用“微积分”兑换奖品,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选树9个“微榜样”先进典型,让身边人学身边事儿,弘扬正能量;开展“微认领”,号召党员主动为居民纾难解困百余件次;通过“微关怀”传递组织温暖,帮扶慰问困难群众百余人次。

去年“十一”期间,家住龙华小区25号楼的谭书明老人外出购物,炉灶上煮花生米的火忘了关,烧干锅后开始冒烟。楼上邻居给网格长打电话,网格长一边打119报警,一边组织群众疏散,一边通过“铁锋在线APP”平台找到谭书明电话及时与老人取得联系。顺利解决了这个突发状况,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和平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网格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通过“进得了门、办得了事、解得了难、聚得了心”服务机制,解决群众诉求276件,开展活动近百场。

走进龙华街道和平社区第八、九两个网格的服务站,居民动态信息栏下面一栋栋楼房示意图新颖、直观。谁家有党员、谁家打完疫苗、谁家有需要特别关注的老人……都用不同颜色的标识和各种符号进行了标记,这样,网格内5栋楼、402户、796人、商家10户的情况便一目了然。

今年31岁的于亚飞是和平社区第九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她带领网格员常态化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像其他党支部书记、网格长一样,成为了基层治理的“活地图、活户籍、活档案”。25号楼2单元102室的陈大爷,老伴在12月份突发脑梗去世了,孩子不在身边,于亚飞在信息栏里对他进行了标记,每周上门去看望,老人不仅心里感到踏实,心情也好多了。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龙华街道和平社区党委创新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新路径,实现群众诉求解决更快、党群干群关系更好、综合管理水平更高,先后荣获齐齐哈尔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