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一” 建强“四个体系”

穆棱 以作风能力大提升推动工作大跃升

穆棱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

穆棱经济开发区鸟瞰图。

文化广场。

□穆宣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云

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战意正酣,折射蓄势待发的强大动能;码上问“效”精准施“服”;政务服务效能充分释放,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穆棱市紧紧围绕省委、牡丹江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对标、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将“四个体系”建设贯穿于活动全过程。该市通过构建领导责任清晰、工作推进有序、考核评价精准、督导问责规范的闭环运行工作体系,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把能力作风的先发优势逐步转化为发展的领跑优势。

坚持“一把手”负责 完善“横到边+纵到底”领导责任体系

穆棱市高质量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突出以上率下,层层压实领导责任,形成责任到人、运转顺畅的责任网络。

落实市级领导主体责任。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牵头负责专项行动组工作,建立市领导包联各乡镇和市直单位机制,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落实专项行动组具体责任。抽调精干力量成立“1办4组4个专项”组织架构,各司其责、有序推进。对梳理确定的“问题清单”“攻坚破难计划”“创先晋位工作清单”逐项进行责任分解,构建了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一环扣一环的落实链条。

落实基层单位主要责任。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全市各单位主动承接落实活动任务;各党委(党组)书记在活动中坚决做到“十个带头”,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

落实调研组指导责任。成立5个调研组,定期深入各专项行动组及各单位,综合运用常规手段和“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督促推进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学习研讨137次、业务大讲堂192次、“大讨论”活动80余次。市级领导、各部门“一把手”以办事群众身份直入一线“走流程、解难题”,完善优化行政许可审批、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工作流程77个,全市1055个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坚持“一盘棋”统筹 构建“一调度+三坚持”工作推进体系

穆棱市高质量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结果导向,强化答卷意识,通盘部署谋划,统筹工作进度,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定期调度抓进度。针对活动中存在的进展缓慢、质效不高等问题,召开5次调度会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解决问题。

坚持紧跟步骤不落项。紧盯“1+7”行动方案具体要求,紧跟省委、牡丹江市委的各项安排部署,及时印发《工作提示》10期,做到推进有计划、落实有清单、措施有保障、工作见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抓推进。将能力作风6个方面攻坚难题、17项问题清单及“标杆、典范、样板”41项重点支撑任务进行定性定量分解,实行“两周一上报、每月一调度”。定期对各单位活动进展情况督办检查,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执法服务行为,以“约稿”“点题”的方式进行重点关注。

坚持示范引领抓带动。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利用《工作简报》、新闻媒体、穆棱马小乐公众号、穆棱发布APP等媒体刊载活动报道45篇。《讲好担当故事,厚植担当情怀》《在战“疫”春耕一线展现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等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中国经济新闻联播、新华社、《黑龙江日报》、龙头新闻等主流媒体刊载。打造法院、开发区等活动创建“示范点”11家,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推动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坚持“一把尺”衡量 健全“标准化+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

高质量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对穆棱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什么”“怎么干”赋予了新的责任,对干部考核工作“考什么”“怎么考”提出了新的要求。穆棱积极发挥 “考核棒”牵动作用,科学设定考核评价制度。

标准化制定评价体系。印发《“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项考核评价办法》,坚持过程与结果相结合、平时掌握与年度评价相结合、专项评价与干部年度考核相结合,增强各部门开展活动的主动性。

差异化设置评价方式。注重多渠道、多侧面、多维度考核评价,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重要的考核评价指标。创新开展“码上问效”活动,实现了群众反映诉求“便捷通畅、全时受理、快速反应、跟踪问效”。

创新制定“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真抓实干好干部”评定机制;创新开展“我的担当故事”交流会、“青年学习汇”等活动,激励了干部担当作为抓落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产业建功行动”,成立产业链招商专班7个,共组织外出招商55批次。

上半年,新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34个,引进域外资金17.32亿元,同比增长130%,招商引资总量排牡丹江地区第一名,全市开复工项目72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34个。

坚持“一竿子”到底 打造“三步+三环”督导问责体系

高质量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穆棱市锚定目标任务,紧盯工作进度,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任务、关键环节上聚焦发力、提质增效。

实施“三步”工作法。以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完成情况为重点,实行提醒预警、跟踪督查、挂牌督办“三步”工作法,通过常态长效明察暗访、限期整改、及时反馈、跟踪回访等方式,围绕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下发督办单、工作提示30余份,组织各类联合检查、专项督导50余次,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效推进、落地见效。

紧盯“三环”抓督办。紧盯谋划、推进、验收三个环节,督方向思路、督措施进度、督亮点实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靠。实施“惠企政策送上门”活动,解决企业融资、用工、证照办理等难题45个;创新设立“穆棱企业家日”,累计兑现企业奖补资金1380余万元;创新开展河湖“四乱”问题“随手拍”活动,生态环境整治不断提升。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穆棱党员干部将持续锻造“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作风能力,以能力作风之变打开思维空间、催生创新举措,以作风能力大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大跃升,努力把穆棱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跻身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东北典范,打造贯彻落实中央对龙江要求的穆棱样板。

本版图片均由穆棱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