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园”串起乡村振兴好“钱”景

□王博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宏宇

走进友谊县成富乡大成富村看到的是一户户农家院内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垄齐秧壮,生机盎然。

据了解,成富乡大成富村是朝鲜族聚集村,近几年,村内的朝鲜族年轻人大都去了韩国务工,宅前院后留下许多闲置田地。为了能让这些闲置的土地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从而改善环境增加收益,年初,乡党委多次深入大成富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借助村屯人少、庭院闲置的优势,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决定分区域种植蔬菜、瓜果、花草、药材等作物,并美化一处休闲游玩区域,打造大成富村“五小园”小生态板块,即“小菜园、小药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在打造“一村一品”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为建设生态美丽宜居少数民族文明乡村打牢基础。

“我们的着力点是把‘五小园’打造成可采可景、可食可赏、可大可小,具有少数民族独特乡土气息的庭院经济。”成富乡党委书记赵大光介绍,该乡党委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在打造“五小园”小生态板块中与驻村工作队形成合力。

“我们还将围绕‘小菜园’,建设具有朝鲜族特色的长廊、凉亭等,打造与其相适应的具有朝鲜族特色的餐饮行业,让前来观赏游玩的客人品味绿色蔬菜和朝鲜族特色的美食,余下的蔬菜也可对外销售,从而激发农户自觉参与、自主管理的热情。”友谊县交通局驻大成富村工作队负责人说,找准路径,有效增加脱贫户和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是接下来发展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工作。

“感谢乡政府和驻村工作队,之前我们多余的土地一般都种了玉米,现在改种果树和药材,到了上秋收入肯定比之前高很多。”大成富村村民姜志斌激动地说,在友谊县交通局驻大成富村工作队一步步地帮助下,他把自家房前屋后的土地改成了“小果园”和“小药园”,不仅有专业的技术指导还能提高经济收益。

友谊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通过在全县乡村推广“五小园”,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领组织广大群众以家庭为阵地,以创建“美丽庭院、美丽菜园”为载体,进一步改善环境,带动庭院经济,为乡村振兴打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