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治理“看得见”

□杨军 李莹莹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宏宇

“指挥中心接到网格员反映双拥广场有人员聚集,请无人机查看现场情况。”“指挥中心,无人机接到指令,准备就绪。”

“无人机请向上飞行200米,请360度旋转,无人机请及时将人员进行疏散。”“人员请散开,人员请散开。”

这是双鸭山市岭东区网格指挥中心利用无人机通过视频传输画面及高空喊话处理人员聚集突发事件的模拟场景。如今,在岭东区网格化服务中心视频监控系统接入了城区监控系统,共有城区监控78个,农村村屯监控63个,接入全市四个区各类监控400多个。

据岭东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岭东区高空瞭望监控球机,可以360度查看岭东区的全景,通过50倍变焦功能,可拉远拉近,数千米之外清晰可见,高空瞭望鹰眼实现城乡全景监控。城区固定点位监控也可实现360度旋转,如遇到突发事件,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拉近,对事件的情况可以有进一步的了解。对重点区域、卡口进行固定监控,实现了农村道路进出口、村内广场和村委会办公点等重点部位全覆盖。

秸秆禁烧热感监测系统,安装双光谱热成像6公里云台设备3台,实现重点区域范围实时监控。该系统能够自动搜索热源,判定火情,卫星定位抓拍,实现自动报警、自动取证、即时处置。

同时,网格化服务中心拥有道路交通监控查询系统,能够查询两个月内监控抓拍照片,描绘出车辆行程轨迹。该系统通过车牌号码锁定,可根据需要填写时间节点,调阅出车辆的运行轨迹,方便对重点车辆行程进行管控。为治安防控、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岭东区网格化服务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的全国综治视联网系统,顺利完成了相关信访维稳工作。这个平台向上可连接中央、省、市的综治中心,向下可连接乡、街道、村、社区,已实现与“一乡六办”、7个行政村、14个社区的五级纵向联通,可随时召开视频会议,远程部署指导各项工作。

此外,网格指挥中心的大数据系统含有数据概览、日常工作、网格员轨迹和疫情防控四个模块。各级网格中心、村社区网格服务站都可以登录大平台,依据不同的权限,查阅、调取本辖区的数据,从而打通了全区的数据壁垒,实现了各个层级数据的导入、导出,实现共建、共享,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信息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