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53亿! 肇源大米粒粒皆“金谷”

□禇庆阳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吉会

近日,肇源大米再次“出圈”。

经过跨时一年的水样、米样、土质等要素的全周期检测,农夫山泉黑龙江省唯一绿色有机种植生产基地落户肇源。肇源大米作为该品牌即热新米饭供应商,搭上了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肇源大米连获殊荣,多次斩获黑龙江国际大米节银奖,更是在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上荣获粳稻类金奖。2020年肇源大米入选首批中国100个受欧盟保护地理标志。“肇源大米”区域品牌价值达到了83.53亿元。

从偏居一隅到“米香四溢”,肇源大米凭什么?

自然禀赋

肇源县地处北纬45°世界最佳农牧产业带,年有效积温2900~3100摄氏度,作物生长季日照总数达到1295.6小时,无霜期150~165天,居于全省之冠。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松嫩腹地沃野良田,流金淌银的松花江水,赋予了“肇源大米”金字招牌的底气和禀赋。积温高、位置佳、土壤肥,加之昼夜温差大,造就了肇源大米的优良品质。

2019年,经黑龙江国际大米节评委专业评测,肇源大米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均是普通大米的几倍到几十倍,蒸出的米饭营养丰富,胶质含量高,甜香润滑,口感极佳。

政策引领

政策支持为农业发展校准了“航向标”。

“肇源县一直把水稻生产作为全县‘第一工程’来抓,下大力度完善水稻生产基础设施等生产要素,仅在‘十三五’期间,就投入了2.4亿元进行基础工程建设和耕地整治提升,为水稻高质高效生产筑牢了坚实的基础。”肇源县农业农村局曹桂海说。

肇源县先后争取中国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农业产业联合体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这些利好政策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该县农业产业的壮大。

好地产好稻,好稻出好米。

10多年来,肇源县着力打破传统水稻种植模式,通过引进优质稻种、自主培育和市场引导的方式,逐渐形成了以吉宏6号、吉原香1号、稻花香2号为主要品种的水稻规模化种植,覆盖率达90%以上。同时,加大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力度,有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增加了企业和种植户的效益。截至目前,全县认证绿色食品企业25家,大米产品35个,居于全省前列,多个品牌荣获黑龙江省著名商标。

科技助力

科技为肇源大米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肇源县先后采取了智能化浸种催芽、水田节水技术、生物有机肥使用、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系列先进种植技术,并对此进行了大力推广,50万亩稻田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初步建立成功。

“目前,水稻催芽技术已在我县大规模铺展开来,种子催芽已彻底告别‘火炕烤、棉被闷’的粗劣方式。”据肇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尹晓东介绍,今年,全县采取智能催芽的种子达到87%以上,通过农业技术的“客串”,田间地头这出“科技戏”肇源县唱得响亮。

与此同时,该县采用先进的全程溯源系统,严格把控大米“质量关”。

“我们对大米品质的要求非常高,从耕种、施肥、除虫各环节全程专家把控,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肇源县鲶鱼沟公司总经理刘云龙说,肇源大米在种植过程中,始终把“严”字摆在首位,包括大米所需的肥料,全部绿色可循环。同时,通过监控探头、气象监测、生物预警等手段,技术人员可对大米生长情况进行实时跟进监测,为肇源大米的食味品质加上又一道“安全带”。

企业带动

“又是一个好年头啊。”望着方田中一行行整齐划一的稻苗,肇源县古龙镇永胜村的水稻种植户张立波激动地说着。今年,是他与企业合作种植水稻的第10个年头。他说:“相对于一些未签订订单的水稻种植户,企业提供种子、农药、技术、价格都有稳定的保证,我已经连续10年丰收啦!”

近年来,肇源县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一直在路上,不断加大对企业扶植力度,全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先后涌现出鲶鱼沟实业集团、东方集团、松花江米业等2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其中鲶鱼沟实业集团和东方集团肇源米业有限公司更是被评为国家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

产业要扩大、链条要延伸,就离不开企业的带动。

近年来,肇源县推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订单,通过这种“订单农业”的推广,实现了“统一购种、统一购肥、统一购药、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管理”的联动方式,进一步将风险和利益转化成为共担共享的新型模式,既增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的种植收入。

作为我省粮食生产大县,肇源县始终把发展壮大食品加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标准化、品质化、个性化的品牌建设方向,扶优扶强,推动大米产业化、规模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招商引入了农夫山泉、雀巢公司、殷商王朝等国内大型企业入驻肇源,进一步拓宽了肇源大米发展之路。

不光先天条件好,还要种好、管好、加工好和销售好。勤劳的肇源人发挥“工匠”精神,对肇源大米从种植到产销全过程精耕细作,深耕稻米产业链,提升大米价值链。

借助“互联网+”发展大潮,肇源大米如今已香飘万里,把来自北纬45°的健康问候,送到大江南北,送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