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之巅”的绿色耕耘者

□孙富国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王天军,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呼源林场营林技术员,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绿化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章、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先进班组长”“兴安技术能手”“呼中工匠”等荣誉称号。30年来,他无怨无悔,默默坚守,把所有的青春与汗水都奉献给了这片绿水青山。

王天军既是营林技术员、管护员,又是森林专业扑火队员。30年的林区工作让他饱经风霜,拥有着严寒冻不倒、冰雪压不垮的高寒精神。

深冬时节,王天军每天都要蹚着过膝积雪,艰难地行走在大山里。他身上背着18斤重的割灌机,在齐腰深的雪中不停地清理枯死树和倒木。棉衣上结成薄冰,安全帽上挂着冰凌。午休时,他就从兜里拿出冻得像石头一样硬的馒头,放在火边烤。在一次野外造林作业中,他被蜱虫叮咬,患上了“森林脑炎”。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王天军没有怨言,没有退却。痊愈后,他又回到营林一线,只为了心中的那一抹绿。

王天军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升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他自学了《造林技术标准》《营林安全生产条例》等知识,将所学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他根据每年节气制定季节性工作方案和工作标准,结合地域条件,研发了栽植苗木铲,提高了苗木栽植成活率。

为了确保栽植穴位既美观又不影响苗木成活率,他和工友们苦思冥想,把停伐不用的油锯改造成链式刨穴机,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完成作业,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劳动力,节约了栽植成本。

王天军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营林职工。他带领的作业小组和提供技术指导的作业组,每年的造林成活率都达95%以上。截至2021年,他所在的班组累计完成森林抚育3430多公顷,在各类采伐迹地和火烧迹地上更新造林6000多亩,在林间空地上采取补植补造完成近万亩,合计栽植了270多万株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