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五一〇农场有限公司夏管

只闻机器声 不见农人忙

□任梦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

“只闻机器声,不见农人忙”。近日,在北大荒集团八五一〇农场有限公司,变量施肥、电控播种、无人机施药……智能农机的广泛应用,在夏管中打出了“组合拳”,大幅度节约了人力、节省了成本,提升了效率、提高了标准,让种植户充分感受到便利和高效,正加快让“会种田”变成“慧种田”。

近日,在八五一〇农场有限公司当壁镇管理区玉米地号,一台台无人机在郁郁葱葱的玉米地上来回穿梭喷洒药剂,这是农场有限公司应用智能农机为农业夏管增添“科技砝码”助阵农业丰产丰收的一个画面。

由于连日阴雨,空气湿度不断增高,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面临病虫害高发期。为解决这一问题,农场有限公司利用晴好天气对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踏查地号,利用加装智能喷雾系统的高低隙喷雾机、无人机等智能农机开展防病。

“以前都是人工喷药,比较费劲,现在都是无人机了,方便又省事,效率还高,施药更精准。”种植户陈利说。植保无人机与传统人工施药的方式相比,能够让种植者免于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近距离接触农药,降低农药中毒风险的同时大大提高喷洒效率。据了解,一架农业无人机每小时作业最高可达60亩,一天可为1300余亩田地作业。

近年来,农场积极探索“智慧农机”建设,在大中型拖拉机、植保无人机、收获机等重点农机具上安装导航和传感器,发展远程监控管理、远程技术指导等管理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智能化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夏管生产质量效率,为保障粮食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农场有限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科技农业、智慧农业,持续推进农机装备向智能、精准、高效、节能环保转型,加快智能农机在种植户中的推广应用,有效推进农业夏管提档升级。

自走式高低隙喷雾机安装导航系统进行作业。刘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