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94载

赵一曼烈士在俄档案征集回国

首次发现的赵一曼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期间填写的“学生党的工作经验调查表”。

赵一曼与儿子陈掖贤(宁儿)唯一的合影。

陈掖贤(宁儿)抄录的赵一曼遗书。

朱德为赵一曼烈士题字。 本栏图片均为资料片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晁元元)近日,在哈尔滨党史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党史专家的热心帮助下,东北抗联女英雄赵一曼烈士在俄罗斯档案史料被成功征集回国。这份在异国他乡尘封了94年的珍贵档案史料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些档案史料是赵一曼1927年9月至1928年11月在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期间留存的真实个人档案和历史记录,主要包括“学生党的工作经验调查表”、赵一曼亲笔写给莫斯科中山大学领导的信件等,有中、俄两种文字,共计20余页。发起此次赵一曼在俄档案征集回国行动的是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编研处处长边清山。“这些珍贵遗存皆为首次发现,是哈尔滨市地方党史研究工作取得的一项重要突破。档案提供的新线索,使赵一曼烈士生平事迹呈现更加完整立体,待进一步挖掘和解读,将赵一曼研究乃至东北抗联史研究推向纵深,其意义深远,价值不言而喻。”边清山对记者激动地说。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又名李一超,是曾经驰骋在白山黑水东北大地的著名东北抗联女英雄,她用“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概生动诠释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她的“密林女王”、红衣白马、坚贞不屈的巾帼英雄形象已深深刻画在人们的记忆中。尽管人们对赵一曼和宁儿的合影、写给宁儿的遗书以及受到日寇残酷施刑的细节耳熟能详,但几十年来,因没有新的史料发现,赵一曼研究也留下了很多空白点和遗憾。

2022年初,因一次偶然的机缘,边清山联系上了一位著名党史研究资深专家,他把多年萦绕心头的想法与专家倾心相谈,赢得了专家的充分理解和热诚支持。专家积极帮助联系旅俄人员,经过多次沟通联络,筹集征集资金,旅俄人员在莫斯科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情形下,不惧风险,不辞辛劳,多次深入到俄罗斯国家档案保管部门,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地毯式筛查,终于,一桢桢穿越百年风云的赵一曼在俄珍贵档案“浮出水面”。

“红色档案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我们从中读懂百年大党的胜利密码,从历史细微处回望初心,更有直扣人心的力量。”边清山由衷表示。

2022年8月2日,是赵一曼烈士壮烈牺牲86周年,这些珍贵红色档案的回归,是对巾帼英烈最好的缅怀与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