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市场专项整治全面启动

本报19日讯(记者李淅)19日,省文旅厅召开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旅部等有关部署要求,推动综合执法队伍体制机制建设。

在这次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中,全省文旅系统将进一步持续开展暑期文旅市场执法检查、养老诈骗等一系列专项整治重点工作。针对干扰文旅市场秩序的乱象和问题紧抓不放,标本兼治;聚焦和治理不合理低价游、艺术品诈骗等文旅市场乱象;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有诈反诈、有乱治乱,加强文旅市场综合监管;落实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扶持政策,帮助旅游企业加快复业复产,打造最佳的文化和旅游发展环境。

省文旅厅将对各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统一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整改;要坚持有案必查,防止执法“真空”,确保行使行政处罚权公正严明;要创新监管方式。认真研究探索剧本杀、AR等经营项目的监管方式,建设以“互联网+监管”为手段、信用监管为基础、重点监管为补充、综合执法为保障的新型综合监管体系;要严肃追责问责。对于不作为、不办案等懒政现象严肃对待。特别是对发生重大案件的地区,要同时查清行业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责任,对履职不力甚至渎职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