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永东

打响品牌 将家乡粮远销海外

□苏广鑫 本报记者 姚建平

日照充足,雨水充沛,克东县安全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庄稼长势喜人。这几天,合作社理事长赫永东正在地里忙着施肥。“农忙时我和社员常常天不亮就出门,天黑才回家。作为土生土长的克东人,看着家乡越变越好,我打心里高兴。”赫永东笑着说。

2013年9月,赫永东放弃了在广州稳定安逸的生活,回到家乡开始创业。

虽然在外生活了几年,但赫永东对家乡的情况依然很熟悉。安全村耕地面积广、土质肥沃,村里已经组建了合作社,有现代化农机装备和良好的农业基础。赫永东入股了昌盛乡安全村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心发展现代农业。

虽然他热情高涨,但创业之路却并不平坦。无地可用、技术不够、经验不足,一个又一个难题接踵而来。就在他毫无头绪时,克东县委县政府了解到他的困难,主动协助他办理贷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用地问题。县里农业技术专家还主动为他提供种植全流程“一条龙”技术指导。

政府扶持、政策优惠,让赫永东更加坚定了创业信心。他不断学习相关种植知识,并参加县里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经过一番努力,他迅速完成了由“返乡创业新手”向“农村实用人才”的转变。

2013年,赫永东当选为合作社理事长。他暗下决心,要用自己所学把当地特色农产品“打”出去,带领社员大展拳脚,多渠道扩大农民收入。在充分调查市场需求基础上他注册了“赫然心粮”品牌,将合作社生产的系列产品打入了大型超市,售往辽宁、上海、广东等地。他通过网上带货等模式不断拓展营销渠道,并相继参加“上海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北京绿色有机农产品博览会”“北京年货大集”等国内大型展会,在全国打响了品牌知名度。

赫永东带领合作社广大社员,把住特色农产品质量关,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赫然心粮”系列产品在柬埔寨首届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成功亮相。“赫然心粮”远销海外,走上了国际化销售路线,合作社连续三年实现产值3580万元,实现利润350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目前,合作社已有大型配套农机具45台套,规模经营土地面积达到1.5万亩,入社成员56户,资产总额2900万元。赫永东也实现了当初建设家乡的梦想,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每年还为家乡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先后带领105户建档立卡户入社,对全县农业生产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返乡创业的这几年,赫永东越来越忙,收获也越来越多。他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齐齐哈尔市“创业之星”、鹤城创业先锋、齐齐哈尔市产加销大豆大王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赫永东已经成为克东县“新农人”的代表,也是无数返乡创业大学生的“导师”。在克东优厚的引才政策支持下,在赫永东这样成功创业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已有147名青年人才选择返乡,积极投身到建设克东的创业大潮中。

扎根沃土,心向家乡。赫永东说,面对未来,他将一直坚持下去,办好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继续在家乡的土地上绽放最美青春,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