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文化站长王向东

□本报记者 王志强

广场上,“舞动乡村农民健身舞大赛”的排练队伍服装整齐、动作划一;舞台上,文艺汇演排练现场,演员轮番上阵、各展所长……日前,在木兰县吉兴乡文化站人流熙攘,热闹非凡。

人群中,一位中年人引起了记者注意,他就是木兰县吉兴乡综合文化站站长王向东。

57岁的王向东在16岁时就参加了工作。当民办教师期间,连年被评为县乡优秀教师。在派出所工作期间,连续三年在全局干警德能勤绩考核中荣获全县第一名,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09年末,王向东担任吉兴乡综合文化站站长。他走遍了全乡10个行政村36个自然屯,先后成立了101支各类文艺队伍。他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吉兴乡10个行政村全部修上了标准的文化广场,并完善了农家书屋,增设了文化体育设施,满足了乡村文化活动的需要。文化设施的改善促进了群众文化工作的开展,吉兴乡每年有组织开展演出活动60多场。他们还创建了30多个文化品牌,其中被评为省级知名文化品牌的就有12个。

谈起文化站工作,王向东颇为感慨:“文化站创办以来就只有我一个人,通过不断创新乡村文化活动,慢慢地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和支持。如今小小文化站成了十里八乡百姓的打卡地。”

2009年底到2014年夏,文化站没有属于自己的办公室,王向东就把自己家的面包车开来走村串屯。全乡成立的26支大秧歌队,所需服装、腰带、锣鼓等都是他自掏腰包解决的。村民参加排练和演出,无论盛夏还是严冬,他都开着车一趟趟接、一个个送。遇到去省城参加培训和演出,他就雇客车,给大家买盒饭。

近年来,王向东创办农民书画创作室、根雕创作室、手工灯笼制作小组、摄影小组等,在全乡乃至全县影响广泛。从2014年开始,连续举办7届“农民春晚”,受到全乡人民的期盼和全县上下的关注;先后举办了6届“乡村好声音”农民歌手大赛,培养了100多名农村歌手;连续举办了8届“舞动乡村农民健身舞大赛”,每年都有1500多人参加。为了丰富百姓冬日生活,他组织农民搞冰雪文化艺术节,发动各村屯农民制作冰雕、雪雕,举办冰雪诗会,开展打尕、滑冰、拉爬犁等比赛活动,搅热乡村文化,活跃了百姓生活。

2017年12月,王向东右眼底因为糖尿病综合征出血,他一边吃药一边工作。2020年3月,左眼底严重出血,看不清路,他就让爱人搀扶着工作,不能写材料,他就口述让爱人记录。十几年来,他从没因病耽误工作,就是住院期间也没耽搁自己安排乡村文化工作。在乡亲们眼里,文化站长就是一个“钢铁侠”。

“只要生命不息,我就要为乡亲们服务不止。作为党员,我要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哪怕我就是一颗螺丝钉,也要钉牢在岗位上。无论条件如何,我都会努力把乡村文化正能量融入到群众生活中,时时刻刻向群众传递健康、快乐、幸福、和谐的农村文化新风尚。”王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