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支持制造业扩大投资扶持计划实施细则》出台

最高补助2500万元!鼓励制造业登高望远

本报讯(记者韩丽平)降低补助门槛、提高补助上限、加大扶持比重……近日,哈尔滨市工信局印发《哈尔滨市支持制造业扩大投资扶持计划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大力支持在建入统的制造业技改项目和域外招商引资项目,为哈尔滨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之都”目标提供了政策引导。

据了解,近三年来受疫情影响,哈市制造业投资连续下滑,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投资意愿低迷,2021年以来哈市技术改造投资大幅下降,最低点时同比下降46.1%。2022年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将哈尔滨市打造成“先进制造之都”。为实现这一目标,有效应对疫情对制造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引导和提振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投资信心以及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哈投资兴业,哈市出台了支持制造业扩大投资的相关政策措施。

《实施细则》提出,对2022年在建并入统的制造业技改项目(含企业为升级而进行的软件、检测、智能化集成、研发、平台建设等投入),且年度入统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含)以上的,按其年度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6%,给予最高不超过2500万元补助。针对域外招商引资项目,对2022年新开工并入统2000万元(含)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按照“一项目一策”给予跟踪支持,分段予以资金奖励。

企业申报时,需提交当年项目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入统数据情况表及相关的票据、企业保证申报材料真实性及自愿承担违诺责任的承诺书、绩效目标申报表等材料。与国家、省和市其他政策相比较,本次企业申报时减少了有关费用,用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3张数据表及一个承诺顶替了项目申请报告,减少了10个以上要件,减轻了企业申报负担。

对此,哈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比以往的政策,《实施细则》首次将企业为升级而进行的软件、检测、智能化集成、研发、平台建设等投入的资金也列入支持范围,同时将扶持比例由以往补贴5%,提高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