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二次供水质量

“清泉”流入千万家

齐齐哈尔市一个新建的二次供水泵站。

大庆供水部门工作人员检查供水系统。

工作人员演示智慧水务系统流程。

齐齐哈尔市供排水工作人员检查泵站运行情况。

□文/摄 本报记者 吴利红 杨桂华

二次供水是保障城镇居民饮水安全的“最后一公里”。省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省住建厅紧密结合住建系统工作实际,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着力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将城镇二次供水安全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和民生任务来抓。

今年5月以来,省住建厅深入我省各地居民住宅小区,实地调查二次供水泵站和小区内供水管网情况,对存在问题给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在城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中,省住建厅、省卫健委等部门强力组织推进实施,形成省级统筹、部门协同、市县监管、企业和百姓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饮用水水质大幅提升,管理体制机制逐步理顺,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眼下,省住建厅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年底前基本完成老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二次改造 为百姓带来“清洁水”

过去,由于部分二次供水设施老化、供水压力不足且不均衡、饮用水水质污染风险较高,有些地方的百姓吃夜留水、断流水甚至浑浊水。自2020年全省实施城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三年行动以来,累计改造二次供水泵站1748座、改造庭院内供水管网3254公里。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逐步显现。

日前,记者来到住在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糖厂小区的居民李波家,她刚从外面买菜回来。从接近30摄氏度高温的室外回到家,可以随时冲个温水澡消暑。“这些年都没敢想用水能这么方便,我家住在3楼,过去水压不足,经常有水上不来的情况,有时候水质还很浑浊,带有铁锈味。”李波说,这是一栋老旧小区,过去多年用水不方便。

省住建厅的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县区二次供水施工现场,与当地住建部门共同研究泵站选址,指导各地市选择科学改造模式,实行合理布局、区域整合、整县推进,提高改造成效。

齐齐哈尔市住建局供排水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前糖厂小区、长青小区使用的水箱是铸铁焊接的一个大水罐,既不能清洗,也不好维修。2020年政府对这两个小区的二次供水管线进行了维修,修建了新泵站,泵站所使用的输水管线都是采用食品级的不锈钢,保障了水质的清洁。糖厂小区的一位居民说,现在自来水不发黄了,洗白色衣服都可透亮了。

2020年之前,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有二次供水泵站303座。近年来,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申报债券资金、政府自筹和供水企业投资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已改造完成30座标准化泵站,撤并97座老旧单散泵站,改造二次供水管网近300公里。

据悉,省财政厅连续3年给予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累计46.8亿元,重点支持二次供水改造项目建设。2021年全省城市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到91.47%,全省受益群众已达230余万户,百姓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需求最迫切的“吃水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智慧水务 让百姓用上“安全水”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智慧水务系统的使用,不仅能时时监控水量变化,还能监控百姓家自来水管的跑冒滴漏情况。

6月初,负责供水管理的大庆北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远传水表传到智能水务系统平台的数据发现,奥林D区郑先生家有24小时用水的情况,初步判定有跑冒滴漏状况,第一时间通知到郑先生,及时发现了漏点。

据大庆北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二次供水改造时,为居民更换了智能化的远传水表,通过远传水表提供的数字,不仅能准确计量用户的用水量,还能监测到用户家是否存在长流水的情况。从2020年至今,客服人员主动打电话提醒解决了8000余户疑似存在漏水用户,减少了居民的损失。

记者在大庆北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水务系统显示屏前看到,平台上营销管理、客户服务、表务管理、集抄管理等15个模块,24小时持续为广大市民提供及时、周到、便捷的服务。对管辖范围的油田小区二次供水泵房设备运行状态进行24小时全过程监控和管理。调度中心可以进行远程开关门、开关阀、启停泵等操作,最大程度提升应急响应能力,为市民日常用水提供保障。

当前,齐齐哈尔市正积极推进二次供水泵站智能化专业化管理,建立二次供水系统监控室作为远程调度中心,届时将实时监测泵站压力、电压、电流、余氯、PH等运行数据,逐步实现过程可视、实时监控、预警预报、决策分析等管理功能,有效解决信息传递滞后、故障判断不明确、突发事件处置不及时、管理分散难度大等突出问题。

智慧水务的建设,提升了城镇二次供水的质量,有效遏止了跑冒滴漏。2021年全省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16%,较2018年降低了9.31个百分点。

保质保量 让百姓喝上“幸福水”

为更好提升二次供水设施维护与规范经营服务,省住建厅相继印发《黑龙江省既有小区供水设施改造技术导则》《黑龙江省城镇供水经营服务标准》等文件,促进了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2020年6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二次供水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时间维修改造2991座二次供水泵站、4893.8公里小区内供水管网。2022年全省需改造老旧二次供水泵站1000个、小区内供水管网1500公里。

眼下,省住建厅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确保6月底前项目开工率达到60%,9月底前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年底前基本完成老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目前,我省各地正在积极探索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模式,哈尔滨、双鸭山、汤原、绥棱等城镇已基本实现从净水厂“出厂水”到居民用户“水龙头”的供水一体化管理体制。哈尔滨将900多家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主体移交至供水企业一家管理,构建起权责明晰、规范管护、专业服务的二次供水设施管理新格局。

为加强全省城镇供水行业监督管理,提升城镇供水单位履约守信、安全供水水平,省住建厅还印发了《黑龙江省城镇供水单位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对达不到相关要求的供水单位,实行一票否决,直接列入当年信用“黑”榜。

省住建厅要求,各地供水行业主管部门应建立健全城镇供水水质检查和督察制度,定期对二次供水行业开展评估、评价;供水、卫健、质量监督等部门共同探索建立联合检查工作制度,对二次供水设施的产品质量、建设运行情况、卫生管理状况开展联合检查,做好行业指导与管理监督,让龙江百姓喝上清澈的“幸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