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

本报讯(记者曲静)近日,省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该联盟依托省食品冷链物流协会,以我省预制菜冷链物流骨干企业为主体,将充分发挥我省冷链物流及食品产业优势。

记者从黑龙江省食品冷链物流协会了解到,预制菜,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辅料,经预加工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预制菜产品分为四种类型,通过需要加工的程度多少可分为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即配食品四类。厂商通过中央厨房提前把菜加工好,然后再通过冷链物流进行运输售卖。

省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后,将大力培育核心企业和重点产区;促进资源要素向链主企业集聚;加强科技引领和人才培育;充分采用现代销售模式,加速品牌传播;积极扩展连锁门店,标准化生产实现规模化;大力推行和运用冷链物流技术驱动预制菜市场发展。

省预制菜产业联盟在运作模式上将进行深度的产业合作。通过合作机制,从预制菜种植、养殖到加工销售,再到餐饮厨房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生产端和销售端有效对接。联盟生产企业与餐饮企业、大型商超及商业网点形成稳定的供销关系,定向生产,定向销售,保质保量。生产企业与广大消费者形成相互信赖关系,通过过硬的质量、良好的服务,建立稳定的消费群体。

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估为3459亿元。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冷链物流布局,之后将以20%的增长率逐年上升,2023年我国预制菜规模约为5165亿元,远期预测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超3万亿元。

我省是农业大省,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肥沃的黑土地资源,给肉类、蔬菜、粮食生产赋予特有的品质和价值。作为国家绿色安全屏障,我省特色农业的发展优势十分突出,预制菜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