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广场俩月完工 娱乐健身不再局促

□李莹莹 本报记者 潘宏宇

清晨一个个健身晨练的身影、篮球场上小伙们流着汗你争我抢、羽毛球划出美丽的弧线……双鸭山市四方台区集贤文体广场的峻工,迎来周边社区居民的欢笑声和点赞声。

作为连接社区的纽带,文体广场为大家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公共空间,也增强了彼此的邻里感情。

“过去我们想扭个秧歌、跳个广场舞、搞个文艺演出都没地方,只能楼前屋后找个空地凑合一下,影响居民出行不说,空间太小音乐声大,干扰居民正常生活。”刚刚退休的李大姐说,大家太需要一个活动广场了。

集贤街道办所辖几个社区地处老矿区,找不到一块面积较大的空地建广场,这成了多年来困扰办事处和周边居民的难题。

年初以来,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下大力气办好民生实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面对居民诉求,四方台区委区政府将推进集贤街道文化活动广场建设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区级攻坚破难11个项目之一,彻底解决群众没有文体活动场地的问题。

集贤街道办和相关部门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征求群众意见,遵循“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决定利用办事处办公楼前的场地建设文体广场。但此处面积偏小,无法建设大面积广场,办事处想到东侧毗邻的集贤煤矿职工活动中心前的空地,可以连接起来扩大场地规模。经过协商,集贤煤矿不但同意使用门前空地还出资10万元,按照统一标准改建职工活动中心场地,与办事处建设场地同时施工、无缝对接,使文体广场面积增加到1400平方米。

在施工过程中,原场地有几棵30多年树龄的大树横在其中,影响了工程进度。为不耽误工期,四方台区住建局、区执法局、区林业站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制定了解决方案,第一时间帮助施工方办理相关手续,先将大树移走,工程竣工后再移植回到广场四周,既保证了绿化也方便居民纳凉。

经过两个多月施工,集贤文体广场于近期建成完工。该广场建有篮球场地1处、羽毛球场地2处、轮滑广场1处及配套的排水系统和照明设施。集贤街道办还出资2万余元,新建宣传栏,栽种了花草,美化广场环境。

文体广场建成后集贤街道办举行了首届“庆七一”社区文艺汇演,百姓自发组织了秧歌、太极拳、健身操表演。文体广场建好后,70多岁的王大爷每天都要坚持半小时锻炼,累了就坐在长椅上歇歇脚,他对广场的建设由衷点赞。

“以前只能在家附近的街巷散散步,现在小广场干净宽敞,有了休闲场所,活动空间宽敞了很多,生活品质也提高了。”居民刘晓玲说。

四方台区通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航行动”全面梳理查找攻坚的难点问题,靶向出击、精准发力,推动攻坚破难走深走实。一件件民生难点痛点被解决,一片片“旧面貌”变成“新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