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梁野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建设“六个龙江”的战略部署和打造“七大都市”的奋斗目标,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法治龙江建设新征程中扛起省会担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哈尔滨,为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把握政治性,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方面和全过程,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充分发挥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作用,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做好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中来,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哈尔滨的思路举措。

把握人民性,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在法治建设中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围绕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做“加法”,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服务;围绕人民群众意见集中的法治领域痛点堵点做“减法”,坚定不移推进执法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围绕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乘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的执法司法力度,不断提高执法司法为民质效;围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做“除法”,推进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

把握实践性,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创新发展。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成果体现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把实施法治哈尔滨、法治社会和法治政府建设行动方案作为切入点,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哈尔滨市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聚焦维护政治大局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聚焦提升地方立法质效。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探索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四大产业立法,以立法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做优做实法律服务,依法依规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建立健全人民群众和企业监督评价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全民普法守法。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使其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作者系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