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技术赋能水田夏管

线上学习稻田管理技术。吴迪摄

□吴迪 本报记者 姜斌

“水稻要丰产,夏管是关键。”叶龄跟踪、防病健身、科学施肥、间歇灌溉、飞机航化作业……望眼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一望无垠的水稻田,处处是科技田管作业的场景。

当前正值水稻夏管的关键时期,七星分公司坚持以直升机、固定翼农用航化飞机进行大面积航化作业,保证防病作业两遍以上;对于不适合飞机航化作业的小面积特殊地块以专业无人机进行辅助喷施作业,确保水田全面积100%作业到位。

据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副部长姜灏介绍,由于飞机航化作业是低空喷洒,可以有效避免防控人员和农药直接接触,更加安全且效率更高。另外,飞机航化作业可使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促使水稻结实率提高到90%以上,是水稻健身防病的一项有效措施。

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水田夏管是七星分公司保证水稻提质稳产的另一个砝码。他们在田间安装了20个小型气象站,随时测量空气温湿度、二氧化碳、风向、风速、光照、蒸发量、降雨量等气象信息。同时设立了200余处水稻叶龄跟踪点,每个点竖立了叶龄跟踪指示标志,并通过监控装置、各种传感器,随时提取影响作物生长的水温、泥温、水位、二氧化碳、土壤质量等要素信息,对水稻生长实际情况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进行预警、预测,编织起了一道病虫害防护网,护航水稻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