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

拟定目标 2023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达百亿元

本报讯(记者李爱民)到2023年,打造具有哈尔滨特色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达到100亿元,带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突破600亿元,聚集企业超过2000家,搭建技术和孵化平台60家,培育高端人才800人……这是近日《哈尔滨市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确定的哈尔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短期目标。

根据“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哈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总体目标分成两步。到2023年,打造具有哈尔滨特色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治理情况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方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达到100亿元,带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突破600亿元,聚集企业超过2000家,搭建技术和孵化平台60家,培育高端人才800人。到2025年,人工智能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寒地场景应用等领域深入融合运用,人工智能成为助推哈尔滨市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达到150亿元,带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突破1000亿元,聚集企业超过3000家,搭建技术和孵化平台80家,培育高端人才1000人。

《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五大重点任务,即推进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强化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先进政策试验、深化对外科技合作新模式、拓展人工智能多场景融合应用示范。

在强化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依托哈市的地理位置和天然气候优势,建设绿色低成本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推进寒地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平台建设,规划设计服务能力具备面向全省、全国乃至东北亚提供定制化人工智能基础服务和有效算力服务的能力,达到全面开放化平台的建设标准,成为东北亚地区一流的国家级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在拓展人工智能多场景融合应用示范方面,围绕哈市重点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拓展应用,开放“智慧农业”“智能制造”和“寒地场景示范”三大主导场景应用示范,壮大哈市特色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在整合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空间布局方面,将依托南岗区大学城、松北区深哈产业园智慧园区、平房区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等区域,建设贯穿哈市南北主轴的人工智能示范带,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示范区、创新服务示范区和创新产业示范区,形成“技术研发+成果孵化+产业落地”的三维空间布局结构,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将哈尔滨打造成为“区域联动,成果贯通,循环发展”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