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式服务精准助力市场主体

本报讯(记者韩丽平)记者从哈尔滨市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22年哈尔滨市全力以赴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截至上半年,全市共减免缓退税费107.8亿元,惠及28.19万户(次)市场主体,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税费负担。

据了解,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哈市建立了跨层级、跨部门联动机制,目前市本级及各区、县(市)全部建立了减税降费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同时,财政、税务、人民银行建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处置联动工作机制,从退税业务审核、国库库款监控和财政资金保障等方面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准确高效地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

为实现政策直达快享,哈市各相关部门纷纷创新工作方法。哈市财政局在黑龙江省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系统中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执收政策,结合政策推进实施进度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情况,第一时间将所辖区小微企业留抵退税补助资金、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各区并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实行动态监控,确保对基层的补助直达基层、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哈市税务局精准辅导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申请”功能提交纳税信用补评申请,保障纳税人尽享快享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升级征管系统,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精简退税减税办理流程,最大限度做到“办税不找人、全程网上办、服务不间断”。哈市人社局通过系统后台调整缴费比例,无需企业申报办理,自动按照新的缴费比例缴纳保险费。

此外,哈市还强化了涉企收费检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今年上半年,哈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对254家单位进行了检查,查出违规收费118.77万元,主要涉及供水、供暖领域,体现为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共立案5件,已结案3件,实施经济制裁1.97万元;8家商业银行通过自查自纠、退费整改,主动为企业退还抵押贷款评估费1054.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