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办 网上办 就近办

三个模式 让医保服务便民提速

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医保业务。本报记者 郭俊峰摄

医保服务中心业务办理窗口。本报记者 郭俊峰摄

□本报记者 李美时

医疗保障工作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健康保障的民生问题,而医保工作当中,医保经办服务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直接服务群众的政务服务,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可以切实提升群众在办理医保业务时的服务体验,同时也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深入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体要求,结合全省医疗保障工作情况,自我加码、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改革,通过创新医保服务供给方式,逐步建立完善全省各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窗口综合业务办理能力,在社区、学校、医院等医保重点服务场所设置“医保之家”打造医保“便民圈”,并同时利用12393热线和自助线上服务作为补充,建立起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服务模式,使医保经办服务更精心、更智慧、更便捷。

一窗办

长护服务百姓暖心

“长期护理险咋办理?”在齐齐哈尔长期护理保险申报窗口,工作人员李彬引导前来咨询的王阿姨进行业务办理。

王阿姨老伴瘫痪卧床19年,在听说符合条件可以申请办理长期护理保险的消息后就来到了医保局。通过医保部门失能等级评估认定后符合条件,王阿姨非常高兴并表示,办理长护险不仅减轻了她家的经济负担,顺畅的“暖心办”也让她有些“意外”。

李彬介绍说,齐齐哈尔是全省唯一国家长护险试点城市,在省医保局的指导下,齐齐哈尔市医疗保障局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作为能力作风建设提升的重要抓手,精心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全力打造暖心服务。针对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的失能老人申请长护险,工作人员提供上门受理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因行动不便给老人带来的申请不便。同时,为了方便身在异地失能人员进行待遇申请,特设计开通了泰照护APP,失能人员及家属可以通过APP进行线上评估申请,既优化了材料申请流程,也为身处异地的失能人员待遇申请提供了便利。

此外,为了确保居家失能人员在家也能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齐齐哈尔市医保局每月都会在居家失能人员享受待遇前,组织其家属进行线上护理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家庭护理人员技能,从而降低因护理动作不规范对失能人员造成的二次伤害,使居家失能人员在家也能享受到安心的护理服务,进一步增强参保人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市长护险基金已累计为41520人次支付护理费用1817.4万元。

网上办

智能化服务“不见面”

走进省医保服务中心,前来咨询办理医保业务的群众井然有序,4台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整齐码放在显眼位置。

省医保服务中心主任梁秀坤一边操作着机器一边介绍,参保群众可通过身份证、社保卡轻松查询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异地就医经办机构、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就医费用、个人参保信息、个人医保账户变动明细、个人就医职工缴费信息、居民缴费信息等28项信息,并可提供个人参保凭证打印业务。

梁秀坤说,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是立体化医保服务的强有力补充,不仅大大缩短办理时限,也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梁秀坤表示,省医保局通过一把手“走流程”及调查蹲点等方式,主动创新、积极作为,不断丰富医保服务供给方式,医保参保群众不仅可以通过服务一体机办理业务,还可以通过12393医保热线电话及“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网络查询和办理相关业务,通过立体化的医保服务供给,医保业务咨询办理“排长龙”的现象已经不再出现,而“不见面”的办理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

“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医保智能服务常态化,实现高频医保业务自助办,全力以赴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精准、智慧的立体化、多元化医保服务体验。”梁秀坤说。

就近办

服务送到家门口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住院报销的钱,小杜,真是多亏了你!”7月1日上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政务服务中心的“医保之家”,医保工作人员杜时接到了一个感谢电话。自去年6月份成立哈工大“医保之家”以来,杜时常常接到这样的电话。

在哈工大“医保之家”,杜时正耐心熟练地为群众办理各项医保业务。“省医保局会定期为各‘医保之家’的工作人员举办业务培训,帮我们熟练业务、熟悉各项医保政策,教我们如何更精准为群众服务。”杜时说,她根据学生和老师们的情况,为大家分类建了许多微信群,再把医保政策分类发到群里,让大家第一时间掌握各类信息,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医保相关政策,享受自身权益。

“我们利用‘医保之家’畅通便民医保‘服务圈’,通过定期培训、服务下沉、职能下放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服务水平,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医保服务。”省医保局局长张子林介绍,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体现,省医保局还将持续推进医保服务向基层延伸,创新“医保+N”服务模式,深入开展医保服务“六进”系列活动,将便捷暖心的医保服务送到服务对象的“家门口”。10分钟医保“服务圈”,为更多的企事业员工、高校师生等医保服务群体,打造24小时不间断,“5+2”全天候的便捷、舒适、暖心的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网点,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医保经办服务让参保群众的体验感为之一新,老百姓的医保体验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这是黑龙江省医保部门不断提升能力作风建设的生动缩影,也彰显了龙江医保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意识。下一步,省医保局还将不断完善和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享受更精心、更智慧、更便捷的医保服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