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80后医学博士的 中西医结合探索

□本报记者 霍营

为派驻医院医护进行中医讲座。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10年时间,培养一批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在黑龙江省的中医队伍中,有这样一名80后医学博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西医结合研究,积极探索中西医诊疗协作的全新模式,他就是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南岗院区针灸六科副主任医师梁浩。

出生于1986年的梁浩,本科和硕士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博士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2020年进入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医学方向。

为何博士选择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对此,梁浩解释,人们常说西医是实验医学,中医是经验医学,中西医的诊疗理念和手段虽大不相同,但目的都是强身健体、治病救人。“将中医和西医的优势有机结合,弥补双方的不足,让患者最大程度受益,这也是我选择读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的初衷。”梁浩说,博士期间的学习,让他对疾病发生机制以及原理方面的知识得到了有效补充,在拓展了思维的同时,也解答了很多临床上的困惑。

中西医结合是两种医学体系的互相学习、互相补充、共同提高的有机结合,关键是如何找到临床切入点。为贯彻落实“中西医协同并重”的发展理念,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2021年10月,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与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达成科室共建战略合作。两家医院强强联合,进一步探索中西医结合发展新路径。作为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的梁浩也被委以重任,派驻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中医老年病科,作为科室共建负责人开展相关工作。

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的区域医疗中心,有着百年的历史积淀,也是当地的综合医院龙头,更是中西医结合研究的沃土。派驻期间,梁浩以医教研为主线,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诊疗优势,经过努力钻研和勤奋工作,科室共建半年时间,成效显著,收获颇丰。

“这半年里,我见到了更多以往未见到的病例,明确中医适宜技术可以应用于部分外科术后患者,急危重症患者也可通过《伤寒杂病论》中的经方进行调理。”梁浩回忆,一名房颤患者因血栓脱落导致上肢动脉闭塞,取栓术后出现并发症,手指挛缩,他仅针灸两天,患者症状很快改善了,在场的医患都震惊了。后来他通过快速扩大治疗疾病的病种范围,接触了更多内外科知识,在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为了快速提升科室业绩,增加中药使用率,加大中医适宜技术开展比例,梁浩着眼于科室中医思维建设,从多角度提升综合医院对中医药的认识程度。

在科室的中西医联合查房中,一周两次的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陈宏教授的远程查房中,以及与神内、心内、风湿、血管外的联合查房中,梁浩通过“定准则”,建立健全科室运营机制、管理机制、诊疗机制、远程诊疗协作机制、联合查房机制等,实现了科室与患者的双丰收。

见到疑难病例,他通过“谋合作”,转换思维、优势互补,梁浩多次与不同科室主任进行学术交流,广泛交换意见,大量查阅文献,组织病例研讨会,不仅解决了一些患者的难题,还增强了西医医生对中医药的认识,并与众多科室建立了临床合作关系。

此外,通过“谋合作”,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与齐齐哈尔大学合作研发仲景《伤寒杂病论》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并已上线测试。期间,梁浩与研究生夜以继日奋战4个月,建立资料库,资料库文字数量超过10万字。

虽然齐齐哈尔离哈尔滨仅几百公里,但在派驻这半年时间里,梁浩很少回家,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例行查房,陪在患者身边。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为患者争取到最好的疗效,让中西医结合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中西医结合这条路上,梁浩还想探索得更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