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房颤治疗开启全新时代

脉冲场消融百秒内完成

本报讯(记者霍营)近日,在哈医大一院副院长李悦教授的支持下,该院心内科电生理团队在李晶洁教授的带领下,成功完成东北三省首例阵发性房颤脉冲场消融(PFA)手术。该手术的成功实施,切实解决了传统射频消融术复发率高及并发症多的难题,打破了房颤消融技术发展瓶颈,标志着黑龙江省开启了房颤脉冲场消融治疗的全新时代。

本次接受脉冲场消融术的为两位阵发性房颤女性患者,年龄分别为63岁和68岁。患者入院后,经全面检查评估,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更安全、更高效的局麻下房颤PFA治疗。

术中,首位患者消融放电总时长1分17秒,第二位患者总时长1分30秒。相比于传统射频消融术,不仅消融时间大大缩短,且无毗邻组织损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第二天即出院恢复日常生活。

据李晶洁教授介绍,脉冲场消融术治疗房颤的原理是利用高电压脉冲电场选择性破坏心肌细胞,但不损害毗邻组织,安全性好,并发症少,且脉冲消融速度快,常以微秒为单位,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此次在东北三省率先开展脉冲场消融治疗房颤,积累了临床经验,这项创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将为更多的房颤患者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