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新在大顶子山航电枢纽调研时强调

省市合力推动 争取松花江梯级开发项目早日落地

本报讯(记者狄婕)22日,省委常委、副省长王一新到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调研,并就如何加快松花江梯级开发召开座谈会,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省交通厅、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海事局、哈尔滨市政府、佳木斯市政府、哈电集团、省电力公司以及政策性金融机构黑龙江分支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王一新指出,松花江是龙江人民的母亲河,如何开发利用好松花江水资源和航道资源是龙江人民的共同心愿。加快松花江梯级开发航电枢纽项目建设,符合国家规划要求,具有航运、生态修复、农业灌溉、旅游观光、水产养殖、两岸连通等明显的综合效益;发展绿色水电有利于优化我省能源结构,促进新能源的消纳,特别是强有力的投资对拉动龙江经济稳增长意义重大。

王一新要求,交通部门要按照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项目规划和设计方案;按照全流域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运营的方式,竞争性选择有实力有经验的开发商;统筹平衡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同时牵引带动我省水电相关产业发展。

王一新强调,要省市合力推动项目建设,认真总结吸取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建设的经验,在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下,争取松花江梯级开发项目早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