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团队牵手奥运冠军之城七台河

本报23日讯(记者赵宇清)从羊城广州到奥运冠军之城七台河,这是一次跨越3700公里的牵手。23日,应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之邀,曾经设计了冬奥会顶流IP“冰墩墩”的广州美术学院团队来到七台河调研考察,并与七台河市政府签下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前,七台河市领导与广州美术学院团队、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一行围绕如何抢抓机遇、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展开座谈。

广州美术学院是我国八大美院之一,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绘画、工业设计、雕塑、建筑艺术设计等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特别是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团队设计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大放异彩,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

此次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媒体的平台作用,促成广州美术学院与七台河市政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启了政校媒合作共赢、携手发展的新篇章。广州美术学院将充分发挥在创意设计领域的影响力和对产业的赋能创新能力,与七台河市政府在城市规划设计及创意设计产业等领域展开交流合作,这对提升七台河市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加快推进创意设计产业和冰雪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签约后,广州美术学院团队参观考察了汽车营地、桃山湖坝下环保生态水利治理项目和短道速滑冠军馆。汽车营地在位于万宝湖西侧的6000平方米草坪上规划建设,这里一次可容纳200个家庭帐篷露营。营地还设有露天舞台和文化创意设计展厅,展厅内陈列着手碟、空灵鼓、3D立体吉他、北沉香木雕、乐器恒湿箱等特色文化产品,可供游客现场体验。

在这处面向山与湖的汽车营地上,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饶有兴致地体验了空灵鼓、二胡等乐器,感慨七台河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蕴藏着无限潜力。他说,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为广美打开了龙粤合作的全新通道,此次黑龙江之行收获颇丰。今后广美将依托学科优势,与奥运冠军之城七台河紧密合作,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广美还将在人才培养、城乡规划设计等方面贡献力量。

在短道速滑冠军馆,广美团队与橱窗中的冰墩墩不期而遇。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和广美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冰墩墩”设计团队总执行刘平云分别代表学校和设计团队在冰墩墩上签名。刘平云说:“没想到跨越3700公里,我们会与‘冰墩墩’在奥运冠军之城邂逅。‘冰墩墩’是我们团队奋战一年的智慧结晶,而七台河在短道速滑方面取得的傲人成绩,也是运动员和教练员团队力量的展现。所以我们在冰墩墩上签名,为这次邂逅留下美好的印记。”

考察结束后,广美团队的书画家们由感而发,为七台河创作了《冰雪兆龙江》《奥运冠军之城》等书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