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在全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精准聚焦发力推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本报25日讯(记者薛立伟)25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视频调度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部署,按照省委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提质增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幸福龙江。

胡昌升指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务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基础性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切实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举措贯穿整改始终,以整改成效践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胡昌升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摸清问题底数,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充分发动农民群众和乡村干部力量,逐村、逐户、逐厕核实建厕情况、存在问题和农民意愿,全面排查,逐级审核,彻底把问题查实、核准、改到位。要精准聚焦发力,集中攻坚抓整改,坚持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落实机制,坚决做到户厕不走访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分类有序抓整改,能立行立改的要立即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征得农民同意,做好解释工作,科学确定整改技术路线,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抓紧推进整改;保证质量抓整改,严把模式调整关、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群众满意关。要明确时限要求,严把时间节点,统筹谋划,科学安排,超前部署,提供有力保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摸排整改任务。要广泛宣传动员,发挥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乡、村、农民三方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动员农民群众参与厕所规划设计、建设管护、监督管理,加强农村户厕维护,探索多元化后续管护方式,建立经济可行的资源化利用服务体系。

胡昌升要求,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采取省级抽查、地市交叉检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和覆盖面,加强对摸排整改工作的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做好协同配合,实行责任追究,提升能力作风,确保全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李海涛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