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防触电 安全知识要牢记

本报讯(记者蔡韬 李爱民)当前哈尔滨市正值汛期。哈尔滨汛期常年是6月至8月,有的年份受暴雨或上游来水影响,汛期会延长到9月中上旬。汛期如何防触电?近日,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向广大市民发出汛期防触电安全提示及发现有人触电后的处置方法。

勿在变压器、架空线下避雨。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勿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随着树木的逐年长高,树木的树冠已经被电线包围,且电线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勿在高大树木、广告牌以及路灯附近停留或避雨。大风一旦将树枝刮断或将广告牌刮倒,可能会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搭在电线上,人体接触那些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将十分危险。不要靠近霓虹灯、交通灯、路灯杆,经水漫过容易漏电,极易引发触电事故。

勿靠近电杆、斜拉铁线。斜拉铁线的上端离电线很近,在恶劣的天气里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而使斜拉铁线带电。

勿趟积水。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果必须趟水通过,一定要随时观察附近有没有公交车站广告牌、路灯、配电箱等用电设备,保证积水内没有电线落入,避免水体导电产生触电事故。

发现有人触电倒地,请勿急于靠近搀扶。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必须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拨打120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援。否则不但救不了别人,还会导致自身触电。

遇到电线掉落至自己附近,不要慌。万一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应单腿跳跃或双脚并拢跳着离开现场8米以外,以免跨步电压导致人体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