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电机研制藏区最大直径转轮实现“零配重”

哈电电机研制藏区最大直径转轮实现“零配重”。本报记者 李爱民摄

本报讯(张弘 记者李爱民)近日,巴塘水电站首台机组水轮机转轮完工仪式在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的哈电巴塘转轮加工基地成功举行。由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的、藏区最大直径混流式机组首台转轮实现“零配重”精品制造,为助力创建国家级大型风光水储示范基地贡献哈电力量。

2019年1月,哈电电机获得巴塘3台水轮机研制合同。历经3年多的研发、设计、制造和10个月的精心制造,首台转轮正式完工,顺利通过验收,完美达到“零配重”。

首台机组水轮机转轮,最大直径7.7米,高4.82米,总重量215吨,是目前藏区在制的最大尺寸的混流式转轮。巴塘转轮全部焊缝112米,焊后检查一次合格,精加工后全部测量指标达到标准要求;转轮外圆处残余重量仅为6.9千克,远优于技术要求的20千克标准,实现“零配重”精品制造。

转轮是水轮机将水流能量转化为机械能的核心部件,被比作水电机组的“心脏”,而“零配重”是指转轮在静平衡试验时无需灌铅配重,即可满足技术要求中残余不平衡力矩的一种制造状态,标志着转轮在整体平衡方面达到了极高的制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