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上半年实际利用内资5.76亿元,同比增长85.81%;实际利用外资6.42亿元,同比增长205.31%

富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石家庄市与华北制药集团洽谈推进富裕生物医药产业园原料药项目。

富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赴融通农业发展(哈尔滨)有限责任公司洽谈合作事项。

□文/摄 申震 李明泽 本报记者 孙昊

近日,记者走进富裕县光明生态奶牛示范养殖有限公司(哈川分公司)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据施工现场负责人赵世明介绍,从项目洽谈开始,县政府就指定由一名副县长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全天候坚守施工现场,跟踪工期,保障进度,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运营。

去年底,上海光明乳业在原有2亿多元投资基础上又追加了30亿元的全产业链升级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5000万元,将成为光明乳业在东北三省唯一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富裕县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围绕全省“4567产业”、全市12个重点产业和该县“粮、药、酒、乳、旅、碳”6大主导产业,出台了《富裕县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和县域主导产业,落实目标责任,开展项目推进和招商工作。

该县依托园区载体优势,创新“协会招商”“干部驻企”等招商模式,紧盯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先进地区,挖掘招商线索、招引项目落地。通过创新协会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吸引医药企业投资,今年与安徽华恒生物签订20亿元投资项目协议,为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和生物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益海嘉里金龙鱼集团建设项目规划制定初期,县委第一时间组建招商洽谈团队,仅用10天时间即完成《项目区200公里半径内相关说明》等论证材料,第一时间到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主动洽谈。在近3年的政企对接过程中,富裕真诚服务、专业干事,最终益海嘉里金龙鱼集团投资从最初建设1亿元的水稻加工厂,到投资打造110亿元的农产品综合加工产业集群。

益海嘉里、光明乳业项目的快速落地开工,是富裕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富裕这座小城,很多已经落户的项目不停地追加投资。

提起富裕县的营商环境,三峡新能源富裕风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锦威表示:“项目刚建设征地的时候,在三九天里,县领导陪着我们一家一户地做村民思想工作,直到深夜,保障了项目建设的正常进行。”正是因为富裕这种亲商、为商、爱商、惜商的诚意,坚定了企业在富裕持续建项目、共同谋发展的信念,三峡新能源富裕风电有限公司的投资额从最初的8000万元到2亿元再到如今的7亿元,已经布局3期,持续推进富裕县风能产业链建设。

今年上半年,该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洽谈推进项目10次,涉及上海光明、益海嘉里、安徽华恒集团、石家庄华北制药、山东潍坊元利集团、融通农业发展(哈尔滨)有限责任公司等多个国内行业领军企业。他们成功签约项目6个,签约金额38亿元。上半年实际利用内资5.76亿元,同比增长85.81%;实际利用外资6.42亿元,同比增长205.31%。

多年来,富裕县高度注重软环境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成立专班推进服务,选派5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企业开展“零距离”服务,积极主动帮助项目企业跑办手续、解决难点问题,当好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企业的服务由“保姆式”转向“妈妈式”,全力打造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良好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一项项惠企政策、一条条便企举措,使富裕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